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发布

时间:2022-11-02 09:59:24  来源:海口文明网_文明动态  作者:促进网
       10月31日,海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及14个典型案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海南法院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工作职责,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关键指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积极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据海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萍介绍,围绕执行合同指标,海南法院优化诉前保全机制,提升民商事纠纷诉前保全效率,促进合同有效执行。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建立跨区域的涉外民商事法庭集中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实现立审执一体化。构建切实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机制,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深入破解执行难。
  围绕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海南法院出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为“促投资、保投资”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运用司法职能精准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准确把握刑事司法政策措施,秉承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严格区分刑事犯罪与违法经营的界限,保护各类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实质化解行政纠纷,平等保护各方权益,保障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围绕办理破产指标,建立简案快审制度,深化执行转破产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控制破产成本。充分发挥破产和解与重整功能优势,降低回收债权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提高回收率。创设海口破产法庭,提升办理破产的专业化水平。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提升办理破产便利度。
  此外,海南法院还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构建全覆盖诉调对接机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通过打造“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移动客户端、24小时法院”等多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诉讼便利化。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高质量运行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保障自贸港创新发展。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何霁锋发言时指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所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海南法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工作职责,锚定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法治化营商环境关键指标,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有力措施,打出了一系列增强法治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批系统性、综合性的改革成果。
  本次发布的14个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其中民事案件6个,知识产权案件2个,刑事案件3个,行政案件2个,执行案件1个,具有较强的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是海南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展示。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