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青岛市深化政务公开“青倾公开”品牌再添新亮点

时间:2023-01-11 09:37:57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作者:促进网
       近年来,青岛市以打造“青倾公开”品牌为引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细、走实。“青倾公开”品牌成为全省首家被国务院办公厅宣传,并向全国推介的政务公开品牌,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专题进行了介绍。
  一是“倾尽全力”推进主动公开。推广“专网+专栏+专区”模式,持续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充分发挥青岛政务网“专网”作用,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畅通公众获取信息的权威渠道。在第二十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青岛政务网连续6年位列副省级及地市级城市第一名。利用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三务公开栏”,重点公开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村级财务、惠农政策等内容,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让政府信息看得到、易获取、更便捷。
  二是加大政民互动“倾听民声”。将政民互动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渠道,亮出公开措施,亮出机关形象,亮出沟通渠道,主动“倾听民声”。亮出公开措施。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举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政务公开工作措施,让市民了解政务公开,取得良好效果。亮出机关形象。2022年在全市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 220余场次,活动覆盖优化营商环境、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了新形势下政民互动交流,深化政务公开。亮出沟通渠道。认真开展“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常态化问政活动,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印发《青岛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办法》,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渠道,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三是“倾最大限度”加强政策解读。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渠道,采用图文、动漫、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倾最大限度”加强政策解读。线上建设“青岛政策通”一站式政策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获得国务院办公厅肯定。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确保“黄金政策”发挥出“黄金效应”。线下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进行1次政策解读,重大政策出台后,分管市长走到台前详细解读,促进政策落地见效。针对群众关心的惠民政策,机关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定期公开发布,让晦涩难懂的政策规定更加通俗易懂、群众更加喜闻乐见。
  四是“倾心服务”做好依申请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升级“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平台,打造“受理—登记—转办—签发—送达—归档”的全流程可视化管理模式,实现办理完全电子化运转,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为市民提供“倾心服务”。针对征地拆迁等复杂案件,建立会商机制,进行综合研判,确保答复审慎准确、合法合规。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