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优秀案例

广州数据交易所重磅发布行业数据指数 引导各方共建数据交易新格局

时间:2023-01-18 11:50:29  来源:南方网  作者:促进网
  1月13日,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南沙区人民政府指导,广州数据交易所主办的行业数据指数公开发布活动在南沙举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广州市副市长江智涛,以及27家数据商出席活动。当日,全国首个数据交易领域的行业数据指数发布平台上线,涵盖10个行业80余项行业数据指数集中发布。
  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入实施《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汇聚数据服务商拥有的行业数据要素,率先在数据交易领域推出了统一的行业数据指数发布平台。该平台将为各行业提供权威数据指数发布渠道,并以行业数据指数为牵引,引导各方力量共同构建数据交易新格局,带动整个行业数据交易生态的创新发展。
  广州数据交易所此次携手广东南方财经控股有限公司、广州航运交易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全联集采水产品(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数据商联合发布80余项行业数据指数,涵盖财经金融、能源电力、交通旅游、智慧城市、船运船舶、医药健康、知识产权、公共资源、农业水产、人力管理等10个行业,将帮助市场了解行业运行情况和发展态势,洞悉未来市场发展趋势。
  近年来,广东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激发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对推动全面数字化发展的新动能,深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广州数据交易所是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后推出的一项重大建设成果,也是广东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运营的核心枢纽。
  2022年9月30日挂牌运营以来,广州数据交易所广泛对接市场各方,积极引导各类交易标的进场交易,注册会员现已突破220家,已有超640项数据产品、数据服务和数据能力等交易标的申请进场交易,涉及人工智能、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金融、商贸服务、数据治理等18大行业领域,累计交易金额突破5.07亿元。未来,广州数据交易所将基于行业数据指数发布平台加强行业数据指数的生态建设,完善行业数据指数的发布体系,大力培育贴近业务需求的行业性、产业化数据商,广泛汇集行业特色数据产品,与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展开合作,共同促进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广州数据交易所以行业数据指数发布为契机,深挖数据要素价值,在推动政企数据双向流通、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增强数据要素配置能力和促进数据要素价值转化形成了一批创新理念和实践成果。希望广州数据交易所继续围绕“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业务开拓,做大交易规模,以专业优质的服务,构建数据流通交易新生态,升级完善“交易高效、服务智能、流通安全”的数据交易平台体系,在全国打造数据交易新标杆,为国家数据交易体系构建积极探索广东路径,用更高质量的运营成果助力全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