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博

东营政务"微"风劲吹 官方消息将实现"秒传秒回"

时间:2015-02-11 10:10:5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我市(东营市)的电子政务平台活跃、信息更新及时,涌现出微博粉丝数达539961的“@东营公安”、粉丝数为69393的“@东营发布”、粉丝数为47675的“@东营车管”及粉丝数过万的“@东营中院”、“@东营市旅游局官方微博”、“@东营市共青团”等“大V”用户。

 

  市中院宣传科的张江涛阐释了“官微”的定位:“力求让微博成为司法公开窗口。一是将重大法治热点、法律法规、上级法院和中院的重要活动向社会公开;二是力求将微博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平台,对群众的咨询及时回复,并收集舆情听取人民对我们工作的建议;三是普法教育的阵地,对典型案件进行直播。”

 

  市公安局也积极走在政务新媒体探索的前列,新媒体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形成了成员近300个的覆盖市、县、派出所、警务室四级微博矩阵、微信群、警民QQ交流群。今年3月份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创新实践“云警务”理念,研发了“民意云”数据交换平台,成功打通警民沟通“最后一公里”,把所有来自市长热线等监督渠道尤其是互联网的咨询、举报、投诉等涉警民意诉求“大数据”,通过平台直接导入到依托内网运行的民生警务平台,统一编号、推送到责任单位办理并跟踪反馈,极大地提高了警民沟通和为群众办事服务效率。市公安局自2013年7月23日正式开通民生警务平台,至今年11月共16个月的时间共受理民意诉求8689起。今年3月份应用“民意云”平台后,仅8个月时间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就受理4051起,占全部民意诉求总量的47%。

 

  “@东营车管”的微博从业务办理、行车安全到安全常识、心灵鸡汤等包罗万象,这样管家式的电子政务平台时刻关心着市民的生活,让人倍感温馨。

 

  借力新媒体平台,党政机构在人们心中也由之前的严肃大叔秒变“软妹纸”,警察蜀黎就像邻家的叔叔一样始终在民众身边,就连语言风格也摇身一变,变身网络时尚达人。各微博小编使出浑身解数极尽卖萌之能事。

 

  新媒体成了市民的“千里眼”

 

  在新媒体成了市民的“千里眼”、“顺风耳”,市民获知党政信息并获得更加贴心便捷。

 

  11月19日,“@东营公安”微博、微信、警民QQ群、东营主要论坛发布了垦利街道派出所有奖征集犯罪嫌疑人线索的消息,当日下午,就有网友向办案民警提供犯罪嫌疑人的准确信息,帮助民警抓获了两名盗窃电动车作案多起的犯罪嫌疑人。警民齐心微博破案帮助民警快速破案振奋人心,使警民关系更加贴近。民众纷纷称赞:“警察办事效率太高了,有他们,我们就有安全感。点32个赞也不为过!”

 

  外地市民和外来游客可以通过“东营市旅游局官方微博”获取旅游资讯,享受到景点景区、酒店、旅行社、特色旅游产品等信息服务。根据时节来制定推荐旅游线路、攻略也会及时发布。近日,带孩子去到清风湖城市公园喂天鹅、看鸽子也通过微博让大家有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家长带孩子去拥抱大自然;关于园博园的微博更是得到了广泛响应,粉丝们争相提供园内照片供大家欣赏。

 

  孙滕是“@东营市旅游局官方微博”的小编,他谈了自己对政务微博的理解:“首先,微博既是官方又是非官方的。所谓官方,是指他是旅游局的官方平台;所谓非官方是因为微博的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灵活,可以发挥的空间大。既可以发布官方政务信息,又可以卖萌活跃大众,提升咱东营旅游的影响力和亲和力。”

 

  微政务、政务云的普及和推广,代表着我市新媒体问政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新媒体为增加政府机构和人民群众的互信插上了丰满的双翼。

 

  新媒体齐上阵“创城”争先行

 

  12月22日,一条“#微倡议#【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请安全驾车文明行车】永远记得,有人在家里等你安全回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文明行车。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乱扔垃圾。我转发,我为自己代言,为一个文明的东营市民代言@文明东营@东营发布”的信息迅速通过转发占据微博、QQ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进入公众视野。这正是“@东营公安”的一条原创微博,已有37次的转发量和10条评论。在全市争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势下,我市政务微博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迅速得到民众的响应。

 

  12月22日,博主“@xz文文而雅”在个人微博中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创建文明城市让东营更美丽!其实文明很简单:文明就是把地上的脏东西捡起,把没盖好的井盖盖好,把盲道上的障碍物移开,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借给别人所需要的物品,给陌生人一个暖暖的微笑都是文明的体现。一份文明就是一份力量,让我们汇聚自己的举手之劳,释放出无与伦比的魔力~@山东文明@文明东营”。

 

  12月20日,博主“@清风细雨zp”发布“【美丽家园】中石化胜利渤海钻井二公司的职工们积极参与东营市创建文明城市。12月9日上午,公司机关后勤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对渤海路、钻井街、钻井公园等承包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工作区域卫生进行了清理。大家热情高涨、行动迅速为‘创城’贡献积极力量。”并配发劳动照片,高涨的“创城”热情尽在其中。

 

  大家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呼吁文明行为、交流“创城”工作,新媒体,为东营人民的文明锦上添花。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