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博

西宁市将频发政务朋友圈 与市民形成良好的政务互动

时间:2016-08-25 10:10:02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全民“指尖”互动时代,政务信息越公开、透明,公信力就越强。在刚刚出台的《西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贯彻措施》中,西宁市提出,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也就是说,今后的西宁市政府将在现有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利用更多权威渠道,频发“朋友圈”,与市民形成良好的政务互动。 
  朋友圈动态一:决策公开
  今后,西宁市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决策听证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重大决策执行跟踪、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都将通过新闻媒体或者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逐步推行教育医疗、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建设、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事项决策民意调查制度。 
  朋友圈动态二:执行公开 
  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的成效和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执行过程中,发现决策所依据的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或者因不可抗力原因导致决策目标不能实现的,提出停止执行、暂缓执行或者修正决策的建议,政府作出相关决定的,将向社会公开。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也将向社会公开。
  朋友圈动态三:管理公开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西宁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府根据各自事权和职能,推动执法部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执法公平公正。
  推进监管情况公开,重点公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质量价格、国土资源、社会信用、交通运输、旅游市场、国有企业运营、公共资源交易等监管息。公开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对象、扶贫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扶贫相关政策等信息公开力度。
  朋友圈动态四:服务公开
  把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2017年年底前,西宁各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完成《行政服务中心服务规范》等五个地方标准化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章审批”模式。
  创新投资审批机制,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推进项目审批横向联动和网上集中并联审批。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将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并通过门户网站、服务指南、告知单等形式,公开行使权力的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实时公开办理过程和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朋友圈动态五:结果公开
  各级行政机关将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推进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公开,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注重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朋友圈动态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教育卫生、环保等信息公开。重点围绕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片区划分、中考中招等信息公开。做好食品安全风险检测结果等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评、水源地保护、空气质量及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加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处置情况及调查结果。
  此外,西宁市还将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针对公众关切,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解读信息。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将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