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信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互联网+"微市南"做出大威信

时间:2016-06-23 14:53:29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听说社区食堂明天饭菜有梅菜扣肉、干煸芸豆等,我们老两口身体不便,社区能否明天派人送饭?”青岛市市南区香港花园社区主任董作兰用手机演示,“这都是周边居民在我们微信平台上发的需求信息,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安排好服务人员,然后给居民回复和服务。” 
  为了零距离无缝隙的服务社区居民,2015年青岛市市南区探索成立了政务社区微信联盟,这是国内首家由辖区内社区联合启动的微信联盟。社区居民通过关注“微市南”或65个社区任何一个微信号即可进入联盟服务平台。通过“微市南”二维码,该微信公众平台共分为“微市南”、“微社区”、“微服务”三个板块,可以直接拨通市南区有关交通资讯、医疗服务、公安部门、紧急救援等民生服务部门电话,还可在线了解社会救助、劳动保障、就业创业、二胎等各类便民政策,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获得各类信息和便捷服务。 
  建微信公众号矩阵 微市南与民零距离 
  在香港花园社区的老年大学里,很多满头银发的老人正拿着智能手机,尝试着各种功能的操作,这是该社区定期开展的智能手机课程。专业的三位老师在指导各位老人使用手机,社区居民颜大娘说,她们可以每天下来来社区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这里的老师教的比家里的孩子还要耐心,老人现在已经可以使用微信跟子女交流并使用一些简单的手机修图工具,为老年人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微市南”公共号通过其便捷的特性使市南区居民受益颇多。2016年6月7日,微友通过微信平台反映芝泉路6号湛山寺一段围墙有砖瓦脱落,易砸伤过往行人。收到消息后立即协调街道城管科、综合治理办公室以及湛山城管执法中队进行处理,6月8日14时许,收到反馈消息该段围墙已经完成修缮,安全隐患消除。 
  中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搭建“中山惠民”网络平台,为为青岛市中山路辖区内消费者、工商业户提供零距离服务。“本属南瓜蔬菜家,却因形美嗅来香。功能主在观赏性,生食口感略苦涩。把我身份来认清,谨防上当受蒙骗。”这条名为《我是“看瓜”莲花果》的警示信息,多次出现在青岛市“中山惠民”微信公众号上。通过发布商客文明吟、莲花果消费警示牌,同时分路段、分行业公开公示辖区内餐饮、住宿、零售、照相(风险模块)等辖区内业户的店面图片、地址以及投诉情况来便利消费者进行消费选择,对于投诉情况我们会进行实时更新,以监管经营者,促进其更好地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从源头上防范消费投诉发生。 
  服务工作便民利民进入“微时代” 
  近年来,八大关街道立足于居民对互联网的掌握越来越熟练、对政策了解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街道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的现状,依托“帮到家”、“六联共建”联席会、社会组织联合会等为民服务品牌和载体,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开通“八大关下微生活”,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民生服务QQ群、工作QQ群、微视频、微电台“六微”一体的方式,发布最新资讯,收集社情民意,解答居民疑惑,畅通服务渠道,传递社会正能量。 
  八大关街道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建立了街道合唱团、街道京剧团、街道新市民合唱团等30余支文艺队伍,“让百姓点菜,文体活动丰富精神家园”。形成了街道分管领导统筹抓、文化专职干部具体干、社区文艺骨干同参与的社区文化工作机制。先后开展了八大关街道网络春晚、草地音乐节、沙滩运动会、舌尖上的八大关、最美八大关人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极大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真正把兴趣变成广大群众的交友链和粘合剂,用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同时还有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帮助的“张玉法官工作室”,全区65个社区的微信公众服务号矩阵呈现,设置了线上调解、团队简介、家事课堂、阳光普法四个栏目,由此构筑起市南区新媒体婚姻家事咨询惠民利民亲民服务平台。记者从“张玉法官工作室”法官张玉那里了解到,有一对年逾花甲的老人因感情不和而走上了离婚的道路,看似一起普通的婚姻纠纷,却因他们有一对聋哑的女儿和女婿而让人格外的揪心。面对这起案件,张玉法官反复找到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男方因为女方对他照顾欠佳而主张离婚,而女方却是因为要帮聋哑的女儿女婿照顾孩子而倾注了过多的心血。张玉想到,两位老人坚守这个特殊的家庭三十多年,他们为女儿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爱和辛劳。而如今女儿终于组建起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如果他们就这样劳燕分飞,实在是一个莫大的遗憾。因此,张玉不断找到两位老人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以她的一张巧嘴和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赤子之心说动了双方当事人,最终夫妻二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这就是社区微平台为居民带来的帮助与实惠。 
  微信联盟让服务资源由“散”变“聚”。综合治理由“窄”变“宽”,基层工作由“繁”变“简”。这种“微处见大”的创新治理模式,实现了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由“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从现实发展来看,青岛市市南区政务微信联盟正日益融入市南区市民的生活,实现了老百姓“用得上”、“用得好”、“用的安”、“用得喜”,下一步将在“用得更好”上继续下功夫,真正做到反映民生民情,凝聚民心民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