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微信

“官微2年不更新”,谁服了“安眠药”?

时间:2019-06-18 09:23: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促进网
       据媒体报道,江西南昌一些部门、单位的政务微信公众号“重建设、轻服务”,“僵尸”“睡眠”等现象较为普遍。其中,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的微信公众号从创立至今,共发布13条推送信息,最新一条信息是2016年12月16日发布的,之后2年多未更新。还有不少政务微信公众号,如“南昌市青云谱区审计局”“南昌县商务局”“南昌东湖卫生计生”等,从未发布过任何信息。
  网络时代的大潮中,越来越多的党政职能部门通过建立官方网站问政于民。然而,部分政府部门网站一片沉寂,犹如“僵尸网站”,市民在网站上很难找到需要的信息。其中有的官微从创立至今2年多未更新;有些网页一片空白,图文排列混乱重叠,无法清晰点击……内容像本“老黄历”,形象窗口一片“沉寂”,这样的官微与其戳在那里随风飘摇,倒不如早点关掉。
  当下,现实中,一些政务官微运营得有声有色,成为政府形象的新窗口、服务群众的微平台。但也有一些政务官微在运营中变了味、走了样。不少地方一些政务新媒体出现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长期失语,成了“僵尸网站”;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对网友的咨询回复敷衍了事,甚至出现“雷人雷语”;有的没有专业人员管理维护,或者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当起“甩手掌柜”。
  有些政务新媒体虽然看上去很美,却徒有形式上的红红火火,在实质上疏于管理和运营,传播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出现“僵尸闹”。久而久之,政务新媒体成了僵而不死的“怪胎”,上演着一出又一出啼笑皆非的“变形记”,这并不是官微本身有问题而“睡意十足”,还在于为民服务意识“沉睡”,麻痹了为民服务思想,更漠视了民生民意,疏远了干群关系。
  倘若少数政务新媒体仍旧“不务正业”,轰轰烈烈搞形式,徒有其表摆样子,最终只能令其沦为“花架子”,不仅政务服务功能大打折扣,更无法及时满足民众之需。这样的“僵尸网站”早就该关掉,重症需要下重药,整治“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等亟待政府重拳出击,以期尽快激活,力图消除政府网站“僵尸”,让它们回归到上传下达,便民、利民的正常轨道上来。因为,一个小小的政府网站彰显了工作作风,折射政府为民办事的工作态度。
  政务新媒体要回归正确的价值取向,既要“瘦身”更要“提质”。政府网站、开官微,为的是宣传政策法规、问政于民、促进政民互动,用指尖上的政务更好服务百姓,而不是为了随大流、赶时髦,更不应该是为了应付上级任务。因此该关停的关停,该整合的整合,是政务新媒体更加常态化、制度化,用心建好每个平台、用力维护每个账号,才能使政务官微不再走样。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