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5G:开启新“互联网+”时代

时间:2017-07-20 09:24: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近日,广州大学城新建的一座通讯基站不仅引起了很多行人的关注,而且也吸引大批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拍照。“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基站周围赫然立着的蓝底白字的标语牌揭示了这其中的缘由。原来这是用于测试而开通的中国首个5G基站,难怪拥有这么强的“圈粉”能力。“传说”中的5G通讯一下子出现在身边,人们流露出的是兴奋与憧憬,而心里可能在默默畅想,新一代移动通讯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还要多久,它将对社会产生怎样的改变。    
        不只是更快的冲浪速度
        为了研究或者指代方便,人们根据特征通常把世界通讯技术发展史分为不同阶段,并以“代”来指称。第一代是模拟技术阶段,它使人们在走动中可以通讯;第二代(2G)是语音数字化阶段,其覆盖面更广,它使人们可以进行窄带数据通信;第三代(3G)是以多媒体通讯为特征阶段,它使人们能够实现移动宽带数据通讯;第四代(4G)是无线宽带阶段,它使人们移动宽带体验大幅改善。
        第五代通讯技术即5G,是对新一代通讯技术的形象描述。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电信联盟(ITU)为其确定的法定名称是“IMT-2020”( ITU为3G确定的法定名称为“IMT-2000”,4G为“IMT-Advanced”)并发布了“IMT-2020”即5G“愿景”。
        上述说法听起来多少让人费解,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英文直译成中文造成的。我们不妨把它再用生活语言“翻译”一下:“5G”是“昵称”,ITU延续了给3G、4G起“学名”的习惯,给5G起了个学名“IMT-2020”。从这可以看出,5G与3G、4G同一“家族”,也姓“IMT”;而名“2020”则透露出5G“预产期”,也就是计划正式商用年为2020年。ITU所谓的“愿景”实际上就是5G具体应用的领域范围、要达到的性能指标和具体推进时间表。
        ITU规定了5G应用的3大领域和范围。一是增强型移动宽带,大幅提高现有移动宽带性能,如将传输速度峰值提高至每秒20Gbps,实现极致通讯;二是大连接物联网,即充分满足物与物之间的通信需求,使用于智慧城市、环境监测、智能农业、森林防火需求;三是低时延高可靠通讯,把时延比现在减少90%,至1毫秒,确保通讯在500公里时速下依然流畅,满足对时延和可靠性具有极高指标要求的领域,如车联网、工业控制等。
        领跑国际标准制定
        中国移动通信技术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但发展很快。在1G、2G时代,以应用为主,处于引进、跟随、模仿阶段。从3G开始,初步融入国际发展潮流,参与研发的TD-SCDMA技术成为全球三大标准之一。4G时代,中国自主研发的TD-LTE系统成为国际主流标准。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整合国内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在核心技术领域特别是标准研发方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并取得了初步成就。
        政府部门加强关于5G的顶层设计,提出发展目标,明确技术突破方向。早在2013年,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组织成立了“IMT- 2020(5G)推进组”,协调推进国内5G技术研发试验工作,发布了《5G愿景与需求白皮书》《5G概念白皮书》等研究成果,结合国情,明确了5G技术场景、潜在技术、关键性能指标等。《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到2020年,5G技术研发和标准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则进一步明确提出,到2020年,启动5G商用核心技术的突破根本在科研,包括“973”计划和“863”计划在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不断加大对5G科研的支持力度。
        作为市场主体,国内通讯企业对新技术非常敏锐,包括华为、中兴、大唐在内的领军企业较早就开始了5G技术的研发布局。比如,大唐在2011年就启动5G预研,中兴在2014年以来就启动了关于5G基础设施的商用测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提出的polar码方案成为5G国际标准码方案,这表明我国企业在5G标准研发上,正逐渐成为全球的领跑者。
        资费和安全是两大问题
        在实现5G核心技术研发突破的同时,我国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5G试验网络建设和测试。今年5月,苏州、北京、上海、广州、宁波被确定为全国首批5个5G外场测试试验网建设城市。近日,与广州大学城5G基站开通并进行相关测试活动相呼应,在北京怀柔的5G实验网络率先完成了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无线技术第二阶段测试,很多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根据计划,我国将会在2018年进行5G大规模测试组网,2019年启动5G网络实际建设,标准化的5G网络预计将于2020年前后实现商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指出,我国大力推进5G商用是技术推动的结果,更是需求牵引的必然要求。他说,就拿移动通讯宽带而言,近年来,我国每年移动流量都大幅增长,消费者对移动流量的需求非常强烈,作为5G关键应用场景之一,增强移动宽带业务应尽快进入市场。他认为,移动通信的发展是一个演进过程,而需求没有止境,5G也只是通讯技术发展的一个阶段,只能解决一部分社会“痛点”,人类通讯技术会持续进步。
       人们在憧憬5G的同时,还必须面对诸如流量费用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便宜的流量资费无疑是使用5G服务的必要前提,否则再高的的网速也只能让人望洋兴叹。因此,5G时代还必须切实推动网络运营商“提速、降费”。 5G在满足人们移动网络海量数据的需求、为用户带来丰富服务的同时,对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的要求也显著提高。由于5G的传送速率高、业务多样,更容易被黑客找到移动终端的漏洞并发动攻击。一旦漏洞被攻破,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必须同时构建适应5G时代需求的网络安全体系。(本报记者 张保淑)
      专家看5G
      “5G时代的特点是海量数据、海量机器、海量行业。”
      ——许志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
      “5G是通信和计算融合的起点。”
      ——吴耕
     (英特尔院士,通信与设备事业部无线标准首席技术专家)
      “通信行业和垂直行业的跨界融合是5G的关键。”
      ——刘光毅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瑞所总工)
      “无人驾驶有望成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
      ——曾锋
    (中国移动政企客户部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部项目经理)
      “5G呼吁统一标准,无论技术是谁的,最重要的是要服务于每个用户。”
      ——罗振东
    (工信部IMT-2020推进组专家)
      “5G发展正面临3大挑战:一是5G技术研发的挑战;二是5G商业模式的挑战;三是5G公共政策的挑战。”
      ——武常岐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