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新媒体 > 移动互联网

越南总理强调互联网信息重要性 政府将加强规范

时间:2015-02-11 14:00:01  来源:  作者:

        近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在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时,强调通过互联网信息来引导舆论的重要性。一段时间以来,越南社会各界对于在互联网上通过及时准确信息的提供来遏制虚假、恶意信息在网络,尤其在社交网络上的扩散展开广泛的讨论。

  应该说,越南是世界上互联网发展较快的国家之一。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越南使用互联网人数增长速度全球排15位。越南互联网协会称,预计2017年,越南将有3500万人使用互联网;2018年,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越南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将达到6000万,占越南总人口的六成。而其中只有40%的用户使用电脑上网,相比之下,所有用户都将使用移动互联网。

  越南也被西方国家视为全球互联网管理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1997年越南政府允许互联网全面接入本国,标志着越南互联网正式兴起;2002年,越南政府成立网络警察部门,负责监视网站内容以及越南当地的网吧;2004年,政府发布71号令,规定利用互联网扰乱社会安全秩序或者违反越南风俗传统的行为将被严格禁止;2013年9月1日,越南正式开始实施与网络相关的“72号令”,规定除了将网络用户在社交网站、微博以及博客页面上能够发布的内容限定在“个人信息”上,还禁止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发布一切涉及“反越,破坏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及国家统一”的信息,并且要求在越南营运的外国互联网公司将服务器部署在越南境内。

  应该说,自越南颁布关于社交网络管理的“72号令”以来,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不少互联网活动人士和人权组织批评法令意在禁止社交媒体用户发布诸如故事等其他信息,甚至称这是越南政府试图限制言论自由的表现。

  不过,越南政府认为,72号令“并没有禁止网民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信息的内容”,“(网民)可以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信息,不过要注明网址和信息来源。网民对分享信息内容拥有讨论及评价权利,但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确保其不违犯法律法规。”而且,“该项法规还能够保护媒体机构的知识产权、信息版权,并不影响到新闻自由及公民言论自由权。”

  此次越南政府再次强调要保证互联网信息的准确性来遏制虚假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应该说正是对于此前法令的有力补充。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