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互联网建设

关于建设政府网站实时数据平台的思考

时间:2018-02-23 09:36:36  来源:安庆市政府网站  作者:促进网
     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政府网站开展《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发布工作。通知要求:
  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要编制发布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主要包括网站抽查、安全检查、网站开设整合、“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假冒政府网站处置、人员培训等情况。
  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编制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主要包括信息发布、专栏专题、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安全防护、移动新媒体、创新发展等情况。
  编制发布《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是一项非常重要和严肃的工作,对于促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有重要意义,必须高度重视。
  两个报表中,鉴于《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填报涉及面广,投入编制填报人员多,编制填报工作中遇到问题多,发布后网民关注多,因此感到有必要对《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填报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以集思广益,进一步修改完善,更好的指导工作。
  作为政府网站,从没有统计报表到有统计报表,走出这一步是了不起的,这是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的结果。报表如何设计,用什么样的形式,反映哪些内容,如何组织填报,有关设计试点单位付出了辛勤劳动,可谓殚精竭虑,反复推敲,最后通过领导机关审核印发,应该说,这份报表全面的反映了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对引导政府网站工作、反映政府网站绩效有重要意义。
  但是,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作为新时代推出的一项新的工作,无疑要紧跟时代要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时代已经是高度信息化时代,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发展速度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就像网友说的:3G还没有熟悉又来4G,准备了钱买4G,听说5G马上上市了。所以我们虽然有了第一个报表,但不能停留在第一个报表上,应该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搞出新的信息化程度更高的报表。网站工作部门作为信息化部门,网站工作报表更多运用信息化成果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第二个报表应该是全国政府网站实时数据平台,是即时自动生成显示的报表。全国有一个即时数据平台,链接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即时数据,这些即时数据还可以即时排序。这样,一不要担心数字造假和错误,免去督查通报之苦,二不要层层统计提交,免去大量人工,同时统计数据的作用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全国各级政府网站绩效如何,一看便知,年度考核也就更加客观公正了。
  实时数据平台可以仿照股票平台设计,但内容要简单许多倍。纵坐标是全国政府网站名称,横坐标是年度报表主要数据,这些数据直接链接各个政府网站对应数据,各个政府网站数据更新,实时数据平台数据同步更新,所有数据都有升降排序,不能用数据表示的网站基本情况,点击网站名称就可展现。
  发布统计报表,目的是为了满足网民知情权,反映网站绩效,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进行横向比较,激励网站工作,当然更高的意义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网民最关心的指标有几个,反映政府网站绩效的最重要指标有几个,这是报表必须反映的。网民不是网站工作者,也不是信息技术工作者,他没有时间和精力了解一些具体技术指标,也不关心具体技术指标,指标搞得太多太细,网民反而难以形成印象。建议公开发布的报表适当减少一些指标,主要发布一些网民关心的总量指标就好了,例如网站信息发布量、留言办理量、政务服务事项数量及全程网上办结量、移动新媒体信息发布量等。这几个指标是他们普遍关心的,也是衡量政府网站工作绩效的根本。同时,指标设计多了,平台开发难度也要大些,所以开始时可以少一些指标,以后根据需要再增加。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国务院办公厅的高度重视,有第一个报表设计人员的继续努力,有全国各地政府网站同志的支持和配合,用不了多长时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将过渡到即时数据平台阶段。也许,这个信息化程度更高的报表,国务院办公厅正在设计开发中。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