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湖南:20家省直单位网站整合到省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6-01-08 15:07:12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府网站处  作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普查达标要求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湘政办发[2015]25号)精神,以及家毫省长关于推进电子政务资源整合的指示,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电子政务中心)于2015年11月上旬启动了省直单位政府网站整合工作。在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20家省直单位网站顺利完成改版并整合到省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统一平台,2015年12月31日上线正式运行。 
  一、基本情况 
  (一)整合目的。本次网站整合以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财政重复投资为目标,根据国务院关于政府网站普查达标要求,结合部门网站的个性化需求,建设符合部门实际需要的特色子网站。在部门原网站的基础上,通过改版优化升级、数据迁移,实现新老后台的平稳过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结合网站群管理理念,统一后台、统一部署、统一管理,实现省政府门户网站与部门子站信息资源的交换共享与综合利用。从标准规范、资源整理、网站群管理体系构建等角度入手,逐步建立起以省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部门网站为子站的网站群系统。 
  (二)整合范围。网站整合的范围为政府序列财政拨款的省直单位,共计54家。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第一批20家网站整合;2016年6月底前,完成其他34家网站整合。 
  (三)整合内容。纳入整合范围的网站,按照时间进度安排,整合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上来,统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现有的软硬件基础上进行开发建设。部门不再单独采购服务器、存储及网站后台系统。 
  1.统一网络环境。基于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环境,部门网站信息的采编、版面的维护、数据的备份、web服务提供等由各部门负责在电子政务外网上进行。 
  2.统一后台系统。基于省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系统,对部门网站进行整合,实现同后台多网站间的信息共享。有业务系统的部门网站,通过建立链接或预留接口等方式实现业务系统对接。 
  3.统一展示风格。基于基本栏目设置、二级域名、logo、风格样式、数据结构规范统一。 
  4.统一管理体系。基于统一的信息资源管理、采编管理、权限管理、运维管理、安全管理。 
  二、实施情况 
  (一)领导有力,精心组织部署。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省直单位网站整合工作,对省直单位网站整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整改。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下发了相关文件,强力推进了网站整合工作进展。 
  (二)落实到位,全力推进实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电子政务中心)按照省政府电子政务资源整合的统一部署,制定了网站整合的标准规范、完善网站群基础平台、整理现有网站资源、构建网站群管理体系,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组织强有力的队伍,全力推进省直单位网站整合的实施工作。在不足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包括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在内的20家省直单位网站整合和上线运行工作。 
  (三)配合默契,确保整合到位。省直各单位积极配合网站整合的各项工作,做好网站整合的组织协调,并结合部门网站的个性化需求,及时做好网站规划调整、网站页面确认和数据迁移,保障了短时间内新版网站上线运行。 
  三、实施成效 
  (一)节约财政重复投资。本次网站整合工作贯彻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原则,整合后形成了统一的网络环境、统一的后台系统、统一的展示风格,并建成统一的网站群管理体系。厅局下属二级机构网站原则上整合到厅局网站,满足了“一级政府一个网站,一个部门一个子站”的要求,解决了部门分散管理、重复投资建设、多头采集数据、利用效率较低等问题,提高了政府整体协作能力和运行效率,极大的节约了政府财政开支。 
  (二)保障网站安全。经过整合,部门网站统一使用省政府门户网站的硬件平台与内容管理系统,省政府门户网站已从基本栏目、信息和服务。整合后的部门网站展示风格基本统一,栏目设置、网站标识、页面风格、域名设置等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基本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厅局特色。由此也有利于网民一目了然地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优质、规范、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推动服务型政府网站的建设,提升政府网站的公信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