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佛山禅城一门式+云平台+大数据创新基层治理

时间:2016-01-08 15:17:30  来源:南方网  作者:
        2015年12月30日,禅城区四位镇街书记在该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交出年终“成绩单”,并直面工作不足。 
  如今,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群众诉求日益多样化,这对基层党组织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上的能力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过去一年里,禅城以“1+N+X”模式,推动建设“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禅城构建了‘1+N+X’模式规划党建,有效推动了龙头基层党组织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带动了区域内党建力量广泛深入融合,引导区外力量资源精准投放。”在评价禅城党建工作时,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廖义斌如是说。 
  他表示,如张槎首创产业模式,以智慧新城党委为示范点,丰富了活动的载体。石湾镇街道则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党建工作计划,探索完善爱心学堂、流动图书馆、志愿服务等,为全市的“1+N+X”共建载体提供了借鉴。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指出,要从意识上提高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集合全方位资源,坚持改革创新。他强调,党建必须以问题导向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树立党的威信。 
  此间,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基层治理思维成为党建工作的焦点。在此过程中,区域化党建与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一起,以大数据沉淀匹配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成为禅城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推动基层治理迈向纵深。 
  发展思路 
  下沉资源以问题导向解决基层问题 
  石头村的宝源路公交线路开通、番村村内街小巷电压增容路灯增量……今年以来,诸如此类的大量基层问题被消化在基层。这是因为在区域化党建过程中,禅城通过推动驻点联系走访深度发展等举措,让党组织拥有更多渠道掌握社情民意。 
  此间,各方党员力量主动入户、入园、入企业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定人定时定点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每周每个镇街的领导班子也将率各部门负责人,到村居倾听诉求,协调解决群众困难。 
  例如南庄镇通过在全镇扩大驻点联系阵地,增加驻点联系团队成员,同时融合镇中心工作,利用每周一召开的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镇党委坚持每月对全镇驻点联系工作进行问题分析和阶段小结,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全镇各驻点团队累计接访群众3719人,走访入户近3万户,入户率达94.4%,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252条,解决率100%。 
  而石湾则梳理出“四个清单”,以问题和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服务群众。其中该街道梳理出需求和问题清单600多条,资源清单和服务团队清单400多条,共制定行动(活动)项目238项。 
  如此一来,禅城的基层党组织在统筹力量和资源中增强了向心力和凝聚力,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过程中由难变易。 
  “禅城区还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堡垒型+服务型’的党组织树立党的威信。”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表示,2015年禅城区开展系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信访量下降了70%,老百姓对干部的投诉也连续两年每年以35%的幅度下降。而群众对禅城的满意度从禅城一次性通过创文可以窥见一斑,禅城的群众路线满意度已经超过98%。 
  “如何树立党的威信?必须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来树立,以此推动社会进步,让社会和老百姓得到幸福,这才叫抓党建的核心。”他说。 
  组织模式 
  以“1+N+X”构建“大堡垒+服务”型党组织 
  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区城乡结合、城村交错,基层党组织也存在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党员管理服务覆盖面不广等问题。为解决此问题,禅城坚持把区域化党建放在创新基层治理的大格局中系统谋划,以构建“1+N+X”区域化党建格局为抓手,推动建设“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 
  在不打破村居党组织原有运行机制的基础上,禅城按照“1+N+X”的模式,选准配强“1”这个区域内龙头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带头统筹区域内“N”个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X”个区域外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搭建区域化党建组织架构。 
  在此组织模式下,更多能有效利用的资源被吸引过来,“堡垒型+服务型”的党组织逐渐丰满起来。 
  对群众反映的一般事件,可通过联合党委直接在村居内解决,如果遇到需要部门统筹区级协办的事情,则可充分发挥“X”的作用。“X”是已下沉到村居的机关党建资源,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来自区直部门的工作人员可直接对接村居,帮助群众解决必须由区直部门来协调的问题。 
  自2015年2月起,祖庙街道在不打破村居党组织原有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按照“1+N+X”的模式,从“地缘相近、问题相像”入手划分片区,采取以点带面的思路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截至目前,22个片区已全面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为实现资源在基层整合奠定基础。据统计,仅4个示范区就已经吸收片区内、外党组织113个。 
  具体工作中,该街道立足片区实际,按需开展服务。在老城区,祖庙以培德片区为试点,根据辖区老年人、残疾人多的特点,开展“健康培德”服务。即利用区域化党建为片区医院、党员医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盘活片区医院和党员医生资源,激发党员在服务片区弱势群体的先锋带头作用。 
  而张槎则在成立江湾、纯阳、东便三个社区联合党委的基础上,结合张槎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在全区首创产业型区域化党建模式,建立了智慧新城和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两个园区党委。以智慧新城党委为示范点,成立禅城区青年创客聚力基地,邀请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开展创业讲座沙龙,使智慧新城在党组织统筹下成为创客首选的活动阵地,促进党建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 
  改革创新 
  运用大数据提升社会管理效率 
  “在基层党建,基层解决问题过程中,面对新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在我们没有找到手段和办法依靠的时候,就要坚持思考和创新。”刘东豪表示,禅城手持一门式和云平台,底座则是基层党建。“这种改革创新,不仅解决了我们的问题,还能扩散出去,给更多的区域和社会来共享。” 
  过去一年,禅城开通了区域化党建平台,并打通一门式行政服务沉淀数据,服务群众需求。而最新亮相的“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则将禅城辖区划分为122个网格,将城管、公安、安监、政法等部门下放到网格,同时成立区级和镇街级社会综合治理指挥中心,“一网式”解决基层问题。 
  此间,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宽党建服务群众的路径,成为基层治理的又一重要手段,越来越多的创新思维被运用到实际问题中。 
  以祖庙街道为例,该街道把村居一门式建设列为村居书记主抓项目,今年4月份实现了全覆盖,使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办理77项自然人事项,同时通过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联动,开设了更多便民事项,尤其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大数据微服务——互联网+民生服务”平台由此诞生,该平台借助一门式运行以来所沉淀的大数据,以及政府在日常工作中长期积累的数据,形成庞大的数据资源。街道对大数据进行分析运用,从需求出发创新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从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今年祖庙街道计划投入约3000万元,投向包括“医务社工”、“创客空间”在内的13个民生项目,项目涵盖老年、中青年、少年儿童、妇女等多个层次,预计受惠人群5万余人。 
  声音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 
  以问题导向抓党建核心 
  推动社会进步,解决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幸福,这才叫抓党建的核心。在接下来的党建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问题为导向,以“堡垒型+服务型”的组织架构,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并树立党组织的威信。 
  在此基础上,禅城需不断改革创新,以新的手段和模式解决问题,而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积极推进“能人治村”“企业家回流”,形成各级党委和全方位资源齐抓共管的局面。为此,干部眼睛要往下看,关爱基层组织带头人。 
  禅城区区长孔海文: 
  需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 
  在建设“堡垒型+服务型”的党组织的过程中,基层讲服务逐渐多了,而强调党的本身建设组织纪律也应该进一步突出。明后两年禅城的基层村居、怎么抓队伍建设,包括“两委”队伍、主要领导书记后备人选怎么抓?怎么推荐我们的党支委去参选村委会成员?怎么推荐我们的党员去参选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或者普通代表?这些方面的措施和思考,接下来都要高度重视。 
  焦点 
  基层党建 党员队伍建设怎么抓? 
  “明后两年,我们怎么抓基层村居、整个队伍的建设?”2015年12月30日,禅城区四位镇街书记进行述职后,禅城区区长孔海文一针见血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建议各镇街在接下来开展党建工作中,应高度重视“两委”队伍、主要领导书记后备人选、党员队伍等的建设。 
  对此,刘东豪也深有同感,他认为,凡是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好的地区,各项工作都开展得好。凡是上访多的,维稳问题多的,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一定是党组织软弱涣散,至少是没有达到优秀要求,才会出现这种问题。 
  “我们组织者如何去培养,如何给渠道,如何给平台,如何给身份党员去展示能力,这个是非常有针对性和很实际的问题。”他说,党建工作抓好了,形成了合力和认同感,党组织的威信才可以重新在社会上树立。只有把这个做到了,其他工作便可迎刃而解。 
  事实上,在党员队伍建设上,今年禅城区已经从村居、园区等基础单位入手,发掘、培养人才。 
  据介绍,南庄今年推出“我的书记”项目,即以建设农村“五强书记”为目标,坚持“能人治村”理念,建立“民营企业家村书记”培养体系,从“选、培、帮、励”四个方面抓好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能人”民营企业家村书记队伍。通过近几年镇党委的努力,全镇目前18个村就有15名民营企业家担任村书记一职。 
  而石湾则实施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以软件园党委为试点,建立区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平台,并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园区网站、园区宣传栏、党员信息平台等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据悉,禅城区最早提出“能人治村”“企业家回流”等发展思路,刘东豪表示,今年还会继续推动该项工作,找出更多的此类能人,深入发力党建工作。 本版撰文:李晓莉 陈荣芳(除署名外) 
  镇街领导深入村居听民意 
  如南庄镇今年以来,全镇各驻点团队累计接访群众3719人,走访入户近3万户,入户率达94.4%,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252条,解决率100%。 
  以点带面探索区域党建 
  截至目前,祖庙街道22个片区已全面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为实现资源在基层整合奠定基础。据统计,仅4个示范区就已经吸收片区内外党组织113个。 
  打通沉淀数据服务群众 
  2015年禅城将辖区划分为122个网格,将城管、公安、安监、政法等部门下放到网格,同时成立区级和镇街级社会综合治理指挥中心,“一网式”解决基层问题。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