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政府网站"活起来"须转变"官念"

时间:2016-05-24 16:25:19  来源:荆楚网   作者:
  原标题:高静:政府网站“活起来”须转变“官念”
  近日,国办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到18.5%。我国去年首次进行了针对政府网站的普查,421个不合格网站中有83%集中在县级以下。本次的抽查结果中,基层政府网站的运营情况,仍然难以让人满意。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是基层政府网站的顽疾。有一些网站访问量极低,几乎成了可有可无的“空壳”。
  前几年,各级政府官方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起初得到了好评一片,可虎头蛇尾,当初生龙活虎的政府网站有不少变得死气沉沉。据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基层政府网站的运营情况难以让人满意,有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顽疾。于是,这样的政府网站就被民众称为“僵尸网站”。
  政府网站之所以变“僵尸”根源在于官本位思想作祟。在部分政府网站管理者看来,政府网站不是为民服务的窗口,而是应付上级检查的工作内容,于是在没有检查的情况下,做了工作也不放到网上。久而久之,更新越少,点击率越低,而点击率越低,就会更新更少。恶性循环下,政府网站便“瞌睡不醒”。
  我们都知道,政府网站并非“只要有就行”,关键要发挥作用,才能实现初衷。现如今,我国网民人数多达七亿左右,在信息化时代,政府网站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我们常说政务公开,通过电视也好,公开栏也罢,都不如网络影响的范围广、受众多,可见,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要对政府网站的管理维护予以足够重视。
  政府网站“活起来”须转变“官念”。做工作是要向上级汇报,可也要向百姓通报。而要转变“官念”,一要夯实责任,将责任层层传导,确保政府网站有人管;二要将政府网站的管理维护纳入干部评价体系,激励干部乐于管;三要领导干部自身将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在政府网站上多与百姓互动。如此三管齐下,政府网站才能真正成为便民服务的窗口。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