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贵安新区:一章一网一单 透明办事不难

时间:2017-05-22 13:55:09  来源:  作者:促进网

2015年8月,贵州贵安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推出“三个一”(审批一颗章、服务一张网、规范一清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一年多过去了,改革是如何解决审批难的,给当地营商环境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以前办理这个学会,需要到3家以上部门审核盖章,没有一两个月根本办不下来,没想到新区把所有审批集中到一个行政审批局,两天就拿到了证。”贵州省贵安布依族学会法人代表韩发亮两天领到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源于贵安新区“行政审批一颗章”发挥了作用。

2015年8月,贵安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首推“三个一”(审批一颗章、服务一张网、规范一清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不仅有效解决审批多、办证慢等市场主体普遍诟病的难题,同时大大促进当地营商环境透明化、规范化。

一章审批

行政许可平均办理时限缩短至0.5天,比之前提速80%

“传统政务服务模式以部门和事项为单位,群众办事需在多部门间往返,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低,跨部门业务协同少,审批效率低。‘人在证途’消耗的不只是时间和金钱,更是创业者的创业激情。”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曾瑜说。

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朱麟介绍,2015年8月,贵安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推行“审批局外无审批、行政审批一颗章”,把新区内设机构95%的行政许可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取消30项、备案37项、下放乡镇11项,并把保留的191项行政审批事项合并精简为92项,相对集中审批使行政许可平均办理时限缩短到0.5天,比之前提速80%。

为使受理标准更加规范统一,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同时把原本分散在新区14个部门的35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整合到项目建设类、企业设立类、经营管理类、综合税务类等4大类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避免群众办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

审批权划归行政审批局,原监管部门何为?2016年4月起,贵安新区率先制定出台“审管分离”实施办法等10余项制度,推动原审批部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负责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和相关行业规划、政策、标准制定等工作上来,实现政府职能从“严进宽管轻服务”向“宽进严管重服务”转变。

除此之外,贵安新区还探索投资项目40天全流程审批改革,从规划、用地、环保、消防等方面大幅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审批环节和改革审批方式,将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85%以上。

一网审管

云平台全程电子监管,杜绝体外循环可能存在的腐败

3月24日,贵州康新医院负责人陈静通过“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向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设置申请和相关材料,5天后收到了审核通过的短信通知,3月31日便到窗口领取了新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次办理业务,总共只跑了一趟,就是最后办结的时候到大厅拿证。以前,单是交材料,少说也得跑个五六趟。”

陈静称赞的,就是“贵安新区审批服务云平台”。通过云平台,能实时查看审核进展,整个审核过程“全在眼皮子底下”。据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冉文介绍,贵安新区率先构建了以审批云、监管云、监督云、招商云、证照云、分析云等“六朵云”组成的审批服务云平台,对许可事项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进行数据化实时监控管理。

以审批云为例,通过网上审批,贵安新区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综合受理统一接件,证照批文由出证窗口统一打印发放,受理事项全部录入审批服务系统,全程接受电子监察。“受理、审批和出证的分离,杜绝了体外循环可能存在的腐败。”冉文说。

除了使审批过程透明化,云平台的搭建在更深意义上指向多部门的协同,尤其是从技术层面解决“审管分离”后审批和监管如何无缝对接的难题。“行政审批局成立之初,曾批准办理了几个餐饮企业的证照,审批信息实时转入云平台,环保部门反馈几家企业处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红线内,行政审批局及时进行了纠正,并对有关许可事项的审核审批更严格。”朱麟说。

一单规范

审批“标准清单”,解决了群众和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现在和政府打交道感觉更简单了,按照‘标准清单’办事,我们只提交资料和规范经营就可以了。”贵安新区马场镇黔康药房企业法人韩许华切身感受到“标准清单”带来的深刻变化。

韩许华所提到的“清单”,是贵安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的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两个“标准清单”,在操作层面为群众办事和政府部门干事提供一个具体的依据。

在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记者见到了这两本厚厚的“标准清单”。其中,审批标准清单把保留精简后的92项行政许可事项逐项细化,明确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对内规范“有权不任性”,对外让群众明白办事;监管标准清单对保留、备案、取消及下放到乡镇的四类172项行政许可事项,明确了监管主体、监管措施、监管程序等7项内容。

“群众知道怎么办,干部只能这么办。”朱麟表示,“标准清单”剑指群众和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复印个户口簿,是复印户主页还是本人页?需不需要复印封面?以前有工作人员借此故意刁难群众,现在群众对整个办事流程清清楚楚。”

“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事,‘放’和‘管’始终同样重要。”朱麟表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既要探索如何放得开,也要探索如何管得住,既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又保证在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后,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通过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精简商事登记审批事项,放宽经营范围和住所登记条件,实行“五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条件放宽。贵州丰食代美食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焕群说:“过去办理营业执照起码要花三个月,现在只需要一天,相关部门也到现场来查看我们的运营情况,市场监管部门提前打电话提醒做好网上年检申报,管理越来越规范了。”这一切的变化,正源自贵安新区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严监管”的转型。

行政审批改革,削的是政府的权,让的是部门的利,带来的是企业成本的减少,发展环境的优化。据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数据显示,2016年,该区新增市场主体4116户,新增注册资金13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323%。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