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天津:“8秒核算”为企业省时省力

时间:2018-12-19 09:33:5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齐先生一大早就来到河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申报公司的环境保护税。令他没想到的是,本来预计会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流程,办税人员短短几分钟就确定审核并完成了申报。一问才知道,能有这样的高效率,还得归功于河北区税务局推行的“8秒核算”服务。
  “8秒核算”,就是将环保税以前繁琐的计算过程全部公式化、表格化,纳税人只要提供基础数据,就能一键敲击出税款,而工作人员通过简单的信息录入,即可清晰地看到各项税款计算明细及最终结果,计算时间也由以往的15分钟缩短至8秒钟。
  “因为环保税的计算方法比较复杂,特定的换算比,不同的费用标准,数据十分繁琐,前前后后还得套好几种公式,容易出错,所以我们每次都要复核好几遍才去缴纳。这个季度我们公司有点特殊情况错过了征期,我心想补缴估计更费时费力,真没想到,报税这么方便快捷,以后可轻松多了。”齐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河北区72户环保税纳税人中有56户企业采用物料衡算方式进行计算。我们干税务的都知道,物料衡算公式步骤多、计算复杂且人工计算极易出现换算错误,从而影响税款的准确性。”河北区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创新工作方法,发明了‘8秒核算’,纳税人只需要在表格中输入每月燃料用量,表格即可自动显示出包括污染物排放量、污染当量数、每月以及季度税款等各项数据,整个过程十分快捷准确。
  而且我们也反复做了测试,申报的数据没有分毫偏差,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工报税负担。”
  据了解,环境保护税一般采用季度申报方式,但每年的1月、4月、7月、10月都属于税务局俗称的“大征期”,办税厅人流量及业务量激增。为了减轻办税服务厅压力,河北区税务局开辟了的绿色通道,设立环保税专项服务窗口。“专口加上‘8秒核算’法,以前完成整个纳税流程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差不多5分钟左右就搞定了。”河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将此法借鉴到同类型计算方式的其他税种的申报,使得河北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