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不能为提高“不见面率”,而把群众堵回去

时间:2020-04-02 10:10:49  来源:人民日报社  作者:促进网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将在环评审批、监管执法、政策支持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实现“不跑腿”,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服务。
  在疫情防控时期,“不见面审批”能有效防止病毒交叉感染。长远看,“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是简政放权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让更多行政事务在网上解决,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就正常时段的行政审批工作来看,从“面对面”到“网对网”只是一个改革方向,需要从简政放权、压减审批环节、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更大进步。“网对网”不意味着可以拒绝“面对面”——如果企业或群众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希望到现场审批,却被审批部门以“不见面审批”为由拒绝,就背离了方便企业群众的初衷。
  目前, 江苏等地正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从有关报道来看,个别单位为提高“不见面率”,将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拒之门外。为预防形式主义、避免强行要求企业群众选择“不见面”方式,江苏此前发布通知,严禁为追求较高的“不见面率”而将企业群众拒之门外。
  相较于传统政务,互联网政务不仅方便企业群众,也提高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不见面审批”并不是躲着群众,不是要避免与群众面对面,相反,“不见面”是为了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态度去服务群众。时下,不排除一些部门存在官僚主义,只求一己方便,而向企业群众关上大门。实践“互联网+政务”,推行“不见面审批”,其根本目的在于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果刻意追求“不见面率”而把群众堵回去,堵住的不仅仅是群众,还有民心。
  网上政务系统不可能解决老百姓所有困难或满足所有个性化需求。“见面”或“不见面”,都只是审批过程中的形式。过度追求较高的“不见面率”,不顾及实际效果,是没有厘清行政审批改革的内在要求。追求网上政务服务的“不见面率”要抓住根本目标,不能被考核指标牵着鼻子走,、而是应围着群众的需求转。
  一句话,群众的“获得感率”优于“不见面率”。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