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刷脸就能办!山东德州政务服务系统推广电子证照

时间:2020-04-07 15:53: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促进网
      “在过去,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业务,身份证、营业执照、驾驶证、社保卡等可能忘记带一样就让您无功而返。但自2020年4月7日起,明明可以靠证件办理的业务,您可以靠‘刷脸’来解决。”山东省德州市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体验“电子证照”。
  据了解,为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米”,德州市政务服务系统主动靠上一步,依托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前期整合成果及爱山东app、山东微警务、微信支付宝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等政务大数据支撑,探索实现了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实名认证等技术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全景化应用,让政务服务跨入到刷脸时代。
  当前,已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驾驶证、行驶证、社保卡等6种常用个人和企业证照全市试点应用,并在高频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实现电子证照关联,大幅减少了群众办事纸质材料提交,全面提升了“一次办好”的成功率。
  如果市民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忘记携带身份证,可以下载“爱山东”APP,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注册完成后,选择个人用户,使用手机号码进行登录。登录完成后点击头像进行L2、L3用户认证,并获取身份证电子信息,根据提示进行人脸信息识别。通过采集本人人脸信息,核对无误后,软件跳转至“我的”页面,显示注册人姓名,并可查看电子身份证。只要向工作人员出示该电子身份证,就可以轻松办理业务了。如果市民已使用过电子身份证,那就更加简单方便了,第一步打开“爱山东”APP我的证件,第二步刷刷脸,第三步眨眨眼,就能使用即时获取的电子身份证办理业务了。
  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推广“电子证照”使用的同时,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对各乡镇便民中心进行上门指导帮扶,现场演示具体注册流程,实地解答乡镇便民中心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确保办事群众在基层便民中心同样可以使用“电子证照”办理业务。
  据悉,随着“电子证照”的推广使用,德州市群众企业办事材料的准备将有效压减50%,信息填报提交减少30%、跑腿次数减少60%,大大提高了政务工作的办事效率。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