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福建省进一步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

时间:2020-05-06 09:28:55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促进网
       “不见面审批”在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考中加速推行。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22.9万项,网上可办率达96.4%,其中“一趟不用跑”占50.3%,比年初提高7.9个百分点。
  简政放权,推行“一趟不用跑”清单管理。截至目前,省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335项,精简率达50%以上;省级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清单事项34项,仅为2015年的1/4。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的9.4万项五星级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列为“一趟不用跑”。
  探索路径,六举措加速实现“一趟不用跑”:提升“全流程网办”。网上办事大厅提供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受理及结果反馈的全流程网上办事服务;推行“掌上办”。构建以闽政通APP为龙头的全省一体化掌上便民服务大平台,目前闽政通已接入70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注册用户达到1300万;推广“自助办”。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拓展“帮代办”。各地积极为企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提供无偿代办服务。2月以来无偿代办事项办件量达1.5万件;开通“邮寄办”。对网络传输暂时有困难的,鼓励通过邮递申请材料,对企业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双向快递免费。疫情下全省新增“免费邮寄办”服务事项1.1万项;鼓励“远程核办”。推行远程视频、电子监控等核验方式,网上申请受理后,快递的材料需当面验证原件和签署的,鼓励各地以远程视频、电子监控等方式进行核验。
  打通数据,支撑“一趟不用跑”。全面建成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66个省级单位2000多项超过36亿条数据记录和文件。数据涵盖全省140多万家企业、3800多万常住人口、280多万流动人口信息和5500多万本电子证照数据。建成“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库,提供包括身份证、机动车、养老保险等最常用服务接口179个,促进部门间业务联动协同。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网上办是原则,网下办是例外”要求,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更多审批事项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不见面审批”。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APP与闽政通APP互联互通和功能对接,实现更多高频便民服务事项通过闽政通平台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2020年底前各设区市(含平潭)至少遴选50项、省直有关单位至少遴选5项面向群众的高频刚需事项,全面入驻闽政通APP,对外提供便民服务。进一步整合各地自助便民服务模式,打造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2020年底前各设区市(含平潭)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达65%以上;省直部门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比年初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