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江西: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

时间:2021-07-27 09:20: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促进网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影响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因素。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也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日前,江西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近年来,江西省聚焦“四最”营商环境建设目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综合施策,打出了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放管服”改革 精简1740项权力事项
  据介绍,江西省先后出台了《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完善产权保护、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了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营商环境建设“1+N”政策体系。部署开展营商环境十大对标提升行动,实施营商环境五大领域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企业满意度持续提升,达到98.7%。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围绕企业税费、用工、用能、融资、物流等重点领域,共出台五批次182条降成本措施以及促发展方面的系列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6400亿元,是全国减负成效较明显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江西加快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跨省通办”以及“赣服通”建设,省市县领导挂点联系园区和规上企业实现全覆盖,省、市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全面建成,累计解决企业诉求5万余件。
  此外,江西省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省精简1740项权力事项,精简率达51.06%。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调整329项证明事项。率先推行“一照含证”改革,大力推广项目建设“容缺审批+承诺制”、“六多合一”集成审批、项目前期“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纳税、进出口通关等办事时限大幅压缩,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我为群众办实事 制定18个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据介绍,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江西省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制定了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水电气等18个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推动“办事环节再筒化、办事时限再压缩、企业成本再降低、服务质量再提升”。
  在企业开办方面,整合优化开办环节,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纳税方面,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税种综合申报,减少了纳税次数;跨境贸易方面,清理海关证明事项,简化相关事项备案管理;获得水电气方面,推行外线工程并联审批、部分小型工程审批改备案等。
  据介绍,如今在江西,企业开办最快半天内办好,低压小微企业办电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双电源用户办理时限年内分别压缩到22个、32个工作日,城市用水、用气报装时限分别由12个、10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
  同时,江西还全力抓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32条政策落地见效,仅上半年就为企业减负超700亿元,特别是持续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目前,江西省341个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赣服通”4.0版上线运行,438项省内通办事项、140项跨省通办事项,基本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得益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江西省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加快増长态势,今年1-6月,全省累计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2.3万户,同比增长53.6%。到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36.1万户,同比增长9.7%。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