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打通数据壁垒 实现互联互通

时间:2023-02-03 09:08:29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2022年“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获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标杆案例”;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2022年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贵州被列为“非常高”组别,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全省各地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1月31日,在2023年全省政务服务工作会议上,省自然资源厅、省医保局、贵阳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凤冈县、水城区、龙里县、贞丰县等10家省直部门、地方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务服务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局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融通攻坚,基本实现自然资源业务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对接融合,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改革任务,全省自然资源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迈上新台阶。
  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数据融通。为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大数据局、省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印发了《贵州省自然资源部门政务服务数据融通攻坚工作方案》,将“国家垂直管理业务系统融合、省内自建业务系统融合、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行业专区建设、数据交换共享通道建设”定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计划及时间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对接机制。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基本实现“自然资源部互联网+政务管理服务系统、全国测绘资质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测绘成果目录汇交系统、测绘作业证管理信息系统”4个自然资源部业务系统,“贵州省级自然资源电子政务平台、贵州省测绘地理信息市场服务与监管平台、贵州省不动产登记云平台”3个省自然资源业务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对接融合,除不动产登记等部分事项外,自然资源领域依申请服务事项已全面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贵州政务服务网,统一使用贵州政务服务网进行收件、受理、出件。
  在政务系统融通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自然资源政务服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改革。“全程网办”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已纳入并开通全程网办167项,其中非不动产登记事项83项,不动产登记事项84项。自然资源电子证照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明等电子证照已逐步开始应用,测绘、地质灾害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资质的电子证照化工作正积极推进。
  坚持合力攻坚,凝聚技术力量打破数据壁垒。在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政务服务数据融通工作中,通过联合成立省级自然资源领域数据融通工作专班,重点解决省级部门之间数据壁垒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内部成立业务融通办理工作组,着力解决自然资源业务开展在数据融通上技术障碍瓶颈,内外一体化解决数据融通业务和技术问题。工作专班、工作组统筹梳理、分析数据融通的难点堵点,纳入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实时沟通业务细节,及时会商难点棘手问题解决方案。省自然资源厅通过下发工作方案、实地督导、业务培训、电话沟通、微信工作群互动、办事指南问题反馈、技术支持等方式,积极督促指导,帮助市、县两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完成本层级、本地区政务服务数据融通改革工作,确保及时完成改革任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