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济源:跨境贸易“闭环”服务 畅通企业“开放”通道

时间:2023-06-02 10:19:07  来源:中宏网河南  作者:促进网
       济源不通江、不靠海、不沿边,却通过构建跨境贸易“闭环”服务,畅通企业“开放”通道,创下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二的佳绩。2022年济源外贸进出口总值300.8亿元,成为省内唯一进入300亿区间的非省会城市。今年一季度济源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6%,进出口总值稳居全省第二。
  以国际视野,打开企业出海通道
  中原腹地小城,站位全球高度。在稳定巩固秘鲁、墨西哥、澳大利亚等五大贸易伙伴国(地区)的进出口总量的同时,济源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企业深耕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国家市场,帮助企业取得EAC(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认证,全面拓展国际市场,引导企业在家门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对外放眼世界,对内精准对接。立足济源外贸产品特点,梳理出“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三类外贸企业,根据不同企业特点持续关注进口国对产品的进口要求,时时关注进口国准入标准及临时贸易措施研究,引导企业科学选择适用RCEP、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等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线上线下并重,领航济源出海。线上,济源开设线上“云课堂”,专题为企业解读RCEP享惠实务,开展融资服务、外汇服务、跨境电商等多种培训,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洽谈合作,抢抓国际订单,扩大企业的“国际朋友圈”。线下,济源制定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培育AEO计划,深入潜力企业开展调研,提高外贸政策知晓率,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助力企业拓展外贸新赛道。
  以闭环服务,护航企业扬帆远航
  梳理外贸流程,构建服务闭环。建成全省首家外向型经济一站式服务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推行外贸服务官制度,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将商事准入、口岸物流、报关行、货代、第三方检测、业务咨询等进行整合,构建全链条闭环。推行口岸、海关、商务、税务、外汇、银行、保险、物流服务、报关报检等方面外贸服务资源,打造及时、直接、公开、全面、督导有力的外贸服务模式。
  全天全程在线,做到有诉即办。严格落实“接诉即办” “凡诉必办”机制,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搭建济源外贸政企交流群,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电话、微信等咨询服务。制定进出口货物关税征收标准一览表,组织第三方机构实施收费价格透明化。建立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济源海关、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会商机制,及时沟通解决企业在对外贸易每个环节中遇到的难题,汇聚外贸发展合力,打造济源外贸服务品牌。
  企业“有难必帮”,精准高效护航。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对企业在市场准入、技贸措施、物流通关等环节遇到的堵点及时协调疏通。优化关长联系企业机制,通过问题收集反馈、快速响应机制,实现“收集问题一分析答复一反馈销账”闭合回路。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强化外贸企业“信易贷”服务,常态化协调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问题。开启预约办理工作机制,解决企业节假日手册变更和应急通关难题。
  以三驾马车,引领外贸驶向“深海”
  擦亮“老字号”,夯实外贸中流砥柱。济源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铅锌冶炼基地和白银生产基地。对豫光金铅、济源钢铁等“老字号”企业,济源实施“关长联系企业+逐月监测外贸异动”制度,建立信息互享共通机制,向企业提供外贸动向分析,引导企业利用保税仓储功能等方式,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一季度,金属矿及矿砂、银锭、黄金共占济源外贸进出口总值的 95.3%。
  培强“原字号”,打造特色外贸品牌。梳理辖区机电、农食、化工等涉及RCEP出口国家的产业,帮助企业合理选择申请原产地证书种类。重点对清水源等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助推清水源通过海关高级认证。针对济源陶瓷制品、农产品贸易企业等,加强进口国准入标准及临时贸易措施研究,畅通关企沟通渠道,强化出口政策支撑,厚植“原字号”发展底气。RCEP自2021年实施以来,共签发RCEP证书2790余份。
  拓展“新字号”,广蓄外贸后发力量。为拓展外贸品类,济源强化海关政策宣讲,及时向企业推送主要贸易国家产品技术贸易措施信息,指导企业建设符合标准的出口基地和生产车间。组织召开“出口食品企业海关政策宣讲会”后,新增出口食品备案企业2家,总数达7家。济源飞龙食品已申报货值20余万元的九蔬饼干出口泰国,后续还将有180万元的订单。助力卫生洁具企业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引导企业根据国外市场需求开发新品,新增摩洛哥等出口国家3个。目前企业正加快建设海外仓,以跨境电商降低贸易成本。
  下一步,济源将多措并举打造出良好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完善外贸服务闭环,提高“单一窗口”利用率,加快申建综合保税区,推动拓展进口保税仓业务,形成龙头企业“带头跑”、中小企业“加速跑”的外贸格局,持续擦亮济源外贸品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