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无锡税务:以营商环境之“优”推动发展之“进”

时间:2023-11-21 11:08:21  来源:江苏省税务局  作者:促进网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完善便民办税举措,倾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实际困难,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
  打通高效便捷的政策落实渠道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期,无锡税务部门的营商环境专员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过程中,有不少企业都主动提及今年延续优化完善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国家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实实在在的税款减免,让我们的研发经费得到进一步保障,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集独立开发、研制、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无锡乔尼威尔铁路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巧丽表示。
  政策红利能否精准发力、落地生根,离不开高质高效的服务。无锡税务部门针对税费优惠政策项目多、领域广、适用主体差异大等特点,运用税收大数据,为辖区企业“精准画像”,及时匹配适用政策,依托电子税务局、“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线上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推送,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税费优惠政策咨询专窗”,将政策辅导及办理流程前置;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拓展“云直播”等可视可感的宣传渠道,推出丰富多彩的宣传产品,进一步提升政策宣传的精准度和体验感;组织业务骨干建立高素质、专业化的辅导团队,深入企业了解所需所求,征集意见建议,将“私人订制”的税费优惠政策解读“送上门”,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早在年初,税务部门就送来了‘红利账单’,并告知企业今年还能享受到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可能再为公司节省150多万元的税费。在技术升级的探索过程中,企业有不少难关要闯,贴心的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输血补气’,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干事创业有了满满的安全感。”张巧丽说。
  健全全面覆盖的诉求响应机制
  “关于税务‘非正常户’认定和处罚标准的争议,请问您还有什么疑问吗?”在梁溪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由公职律师、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争议化解团队正在对无锡雷丁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付女士进行政策讲解。
  据了解,为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最大限度将税费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于萌芽,梁溪区税务局结合“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成立咨询调解中心,并积极推进线上与线下、前台与后台、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协同答疑,高效处理各种疑难杂症,实现税费服务由“供给侧”向“需求侧”的转变。
  在了解到付女士的“急难愁盼”后,梁溪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启动调解程序,安排专人分析企业纳税申报数据,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当场就完成了该企业“非正常户解除”全部业务办理。“在解决争议的同时,税务干部还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我讲解了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服务有速度、执法有温度。”付女士笑着说。
  不仅如此,无锡税务部门还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等代表作为税风税纪特约监察员,兼任税费服务优化的“建言者”和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员”,通过走访调研、办税体验等方式,帮助查找日常税费服务、优惠政策落实的薄弱点、风险点,形成内外监督合力,实现诉求反馈和建议落实的良性循环。
  “作为企业财务人员,我平时与税务部门打交道非常多,见证了办税缴费越来越现代化、数字化、便捷化。这次成为‘特约监察员’,让我对税务部门的工作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认识,看到了什么叫作‘民有所盼,税有所应’。我将发挥自身对税收政策和系统实操比较熟悉的优势,为税务部门不断提升办税缴费质效建言献策,合力打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立表示。
  拓展“联动互促”的税收共治格局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支持经营主体发展的强大合力。强化与公安、财政、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业务联办、问题会诊,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集约化”服务;拓展工商联、税务及民营企业三方的沟通交流和联合调研渠道,及时宣传税收政策、掌握涉税诉求,解答涉税疑问,化解涉税争议;完善加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管理,引导中介机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税银互动”,加大税收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诚信纳税意识……目前,拓展税收共治“朋友圈”,推动跨部门“税收+”合作交流,实现多部门、多单位联动扶持企业发展已经成为无锡税务部门的重要课题。
  “我们企业2021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D级,不仅严重影响了订单,在企业融资、发票申领等方面也受到了限制。多亏税务部门及时提醒并辅导我们进行了纳税信用等级修复,避免D级评价保留两年。”无锡邦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文倩说,“税务部门把我们的发展难题当作自己的问题亲力亲为,为我们详细讲解了‘税银互动’信用贷款服务,并积极协助我们对接银行,我们企业才更有信心推进接下来的生产备货计划。”
  税收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无锡税务部门将一以贯之落实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精准释放政策红利,推出更多利企便民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多维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