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广州:科技提升“加速度”“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服务再升级

时间:2023-11-22 10:11: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促进网
       今年4月25日,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广州早在2015年便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近年来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跑出不动产登记“加速度”,推动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去年12月以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出台了三批共75条规划资源领域惠企利民措施,其中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措施包括一、二手房“带押过户”、试行“验登合一”、扩展“跨域通办”协作领域等,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经济发展。尤其是今年4月,广州在已开展“二手房带押过户”基础上,在全国首创“一手房带押过户”的惠民利企服务。
  “科技提升“加速度”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服务再升级
  工作日的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内时常人头攒动,不少年轻的到访者喜欢径直走到“智慧云服务”专区,体验“全流程式”自助服务,以尽可能缩短办理业务所需的时间。
  这是科技带来的改变。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登记服务大厅设置了自助收件机,让变更登记等15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收件“全自助”。“这些业务基本都能在1小时内办结,平均每月能接待100多宗业务,对人工服务是一项有益补充”,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进一步打造了不动产登记“智慧云服务”专区,提供业务指南自助查询、登记簿信息查询、登记自助收件、证书证明自助打印“一条龙”办理服务,全面实现“全流程”式自助服务。
  “智慧云服务”乃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惠企利民的一个缩影。南都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起,广州就多次实施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专项行动。经过多轮提速,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一般登记分别1天、3天内办结,变更登记等31项业务1小时办结。涉企登记业务享受专区、专窗、专线、专人的“四专”服务,案件即来即办。
  以抵押登记业务为例,法定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提速后的抵押登记单宗业务最快1小时可办结。通过提速增效行动,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为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广州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利用信息共享互通,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及关联业务“一窗办、一次办”。 如2019年3月起陆续推出“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一窗受理,登记机构联合供电、供水、供气等民生行业部门,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还可以一并办理关联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业务。
  随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日益推广,广州打造了不动产登记便民“线上办”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0年11月,广州推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服务,开启不动产办证“零跑动”时代。通过“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搭建“一网通办”平台,集成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服务事项以及相关共享信息,建立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库,实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办”。
  与此同时,业务受理机构之间的有效联动开始“跨界”,开启登记“外挂”模式。广州从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出发,延伸“不动产登记+N”服务,不动产登记机构联合银行、中介、公证、民政、仲裁等部门深化“多点可办”。通过设置便民服务点,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市民在办理抵押贷款、房屋居间成交、公证、婚姻登记等业务时,可一并申办不动产信息查询、登记等业务,实现关联业务“一次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了第二批惠企利民措施,联合婚姻登记机关和仲裁机构,进一步扩大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服务范围。
  “跨域通办”也逐渐成为现实。如今,广州打破了不动产登记属地办理限制,延伸服务范围,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近申请、全城通办,并与深圳、南宁等多地协同联动,实现不动产登记跨区、跨市、跨省、跨境“零跑动、随心办”。
  全国首创“一手房带押过户”
  为企业有效减负
  今年4月28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印发了《关于创新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的通知》,意味着广州实现卖方在未提前偿还旧贷款和注销抵押的情况下,可与买方办理交易过户,并同步完成抵押权变更登记。
  距此不到一个月前的3月30日,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提出以点带面,积极做好“带押过户”,常态化开展“带押过户”服务。此时,“二手房带押过户”已在全国多个省市推行,广州在此基础上推出“一手房带押过户”,乃全国首创。
  先说说“二手房带押过户”。2022年12月,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始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联合银行加强业务协同。根据该政策,企业群众办理在押二手房转移登记时,无需提前归还旧贷款、注销抵押,即可一并完成过户、新设抵押和发放新贷款等手续,并提供新旧抵押权组合模式、新旧抵押权分段模式、抵押权变更模式等三种模式供申请人自由选择。
  那么,何为“一手房带押过户”?据了解,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已设定抵押登记预售商品房及一手现房,对预售商品房和持证商品房“带押过户”业务组合模式进行分类,提供在建工程抵押权注销和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合并办理、抵押权变更和转移直接办理、新旧抵押权分阶段办理、新旧抵押权“三合一”办理等模式,满足不同的办事需求。
  “一手房带押过户”政策一出台就收获良好的市场反应,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里,广州就有超过1000套房屋办理了一手房带押销售及网签。
  据此前报道,广东某投资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急需回流资金,向广州市从化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办理“一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开发企业、购房人、银行希望在不注销原抵押权的情形下,申请办理一手房转移以及抵押权变更登记业务。5月26日,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申请人合并办理了该公司10宗商品房的“一手房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业务,申请人顺利领取了不动产权证,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一手房“带押过户”已办理近400宗,有效降低了企业筹资还贷压力,提升了不动产交易效率。如番禺区办理全市首宗“一手房带押过户”,涉及交易金额1.95亿元,既偿还了1.1亿元贷款,也解决了企业8000万元债务,并缴交了600万元税费,实现多方共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