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要闻

全市首创!广州天河首批“政务服务体验官”上岗

时间:2023-11-27 14:11:42  来源:天河区  作者:促进网
       拓宽建言渠道,把脉政务服务。近日,天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行天河区首批“政务服务体验官”聘任仪式暨体验活动,首批10名“政务服务体验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上岗。这也是广州天河区在全市首推的“政务服务体验官”。
  截至2023年9月,天河区共有经营主体70.568万户,其中企业数量53.9377万户。今年以来,天河区政务服务大厅共服务办事企业群众超131.57万人次。来自天河区各行各业的体验官们,将化身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代言人,为提升政务服务建言献策,为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天河“政务服务体验官”将围绕“办事全过程”存在的堵点、难点,以“用户视角”,从便捷性、高效性、智能性等多方面,随时随地找问题、提建议,推行体验、评价、反馈、整改、核验全流程闭环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双满意”工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广纳建议促提升:10名“政务服务体验官”上岗“问计把脉”
  聘任仪式上,天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利荣颁发了聘书和工作证,并寄语体验官更加深入体验监督天河政务服务工作,全流程感受办事流程,及时发现政务服务的短板,切实发挥好“政务服务体验官”“问计把脉”的作用,加快推动天河政务服务再提升。
  座谈会上,副局长陈秀革介绍天河区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工作情况及天河区一阅通晓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与10位“政务服务体验官”进行了交流座谈。
  陈秀革表示,“政务服务体验官”就是政务服务的质检员,以企业和群众的视角来审视我们的政务服务水平。根据“政务服务体验官”反馈的问题,天河区政数局将制定措施、查漏补缺,推动政务服务向更优、更快、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政务“感知”零距离:围绕“办事全过程”找堵点
  在现场,体验官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咨询三楼商事登记导办窗口后,导办人员帮助其取号并指引至等候区排队等候。经过短暂的等候,体验官按照取号顺序来到商事登记变更登记窗口,亲身体验了商事登记业务的全流程。完成体验后,体验官认真填写了意见反馈表,写下建议和感受,并对商事登记的线上办理、审批环节等事项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作为天河企业,我们日常业务中已经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高效便利。作为园区企业服务方,我们也经常接到企业办事的各类需求。我将认真履行职责,找问题、提建议,既跟踪反馈好园区企业的日常需求,也能将政府的一些便利举措和优惠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一起助力政务服务的优化提升。”获聘首批政务服务体验官的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产业服务部总监曹庭毅表示。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近年来,天河区始终把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提升服务的着力点,不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政务服务体验官”通过现场体验咨询预约、现场取号、等候叫号、提交申请材料、领取办事结果、“好差评”评价等政务服务全流程环节;通过网上体验“跨域通办”“一件事”“秒批”等智慧服务及全流程网办、邮寄办、视频办等不见面审批的流程环节;以及通过日常监督体验及时发现苗头性、典型性、集中性问题,提出整改问题和意见建议。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堵点难点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切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督导式”立行立改:将“问题清单”变群众“满意清单”
  为政之本,在于利民。天河区推出“政务服务体验官”,目的是主动发现问题,将其作为及时改进工作、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和行动指南。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全流程体验政务服务改革新举措和新产品,以“用户视角”体验线下窗口、广东政务网天河专区、“穗好办”天河专区、“一阅通晓”事前服务平台及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晓屋”等各类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各渠道的政务服务产品,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和监督整改,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举措更具针对性,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督导式”立行立改,天河区将收集分析政务服务体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心头大事”来办,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对账销号,落实专人督促,切实把“政务服务体验官”发现的“问题清单”转化成群众的“满意清单”,确保发现一个堵点、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天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领域,以“政务服务体验官”的用户思维、用户体验来检验政务服务水平,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汇聚智慧,为天河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数力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