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物联网

大咖者说:物联网时代看海尔如何成为智慧家庭领域人工智能引领者

时间:2017-12-06 09:52:14  来源:中国网  作者:促进网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科技革命的新高潮。在全球智慧家庭产业巨头纷纷投身人工智能产业链部署、积极搭建开放生态平台的当下,如何打造国家级的智慧家庭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引领中国家电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确立优势地位,成为全行业都在探索的问题。
        11月28日,“U+云脑,+AI生态”海尔U+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来自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合作伙伴、媒体等各界人士共同见证海尔发布智慧家庭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涵盖人工智能交互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两大平台级应用成果,就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家庭行业的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000119.png
        王莉:人工智能标准化时代海尔U+确立开端
        发布会上,首先发言的国标委副主任王莉女士,用“一个很好的开端”点评了海尔U+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诞生的时代意义。她认为要通过人工智能与智慧家庭的融合,让家电自主感知、自主适应,自主学习,主动服务于人,并逐步建设一个拥有统一标准,吸纳多方力量,实现互联互通,完整开放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发言中,王莉副主任特别提及了海尔成为家电行业唯一企业代表指导制定人工智能领域首个AI白皮书以及在协助国标委开展国家标准制定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期待未来海尔能够以海尔U+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落地为契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配合国家人工智能智慧家庭、智慧家电标准化工作;加快核心技术标准的研制;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体系,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000119-1.png
        周明:发挥海尔龙头带动作用,引领中国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发展
        除了部委领导外,很多智慧家庭产业界精英与海尔合作伙伴也在发布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微软研究院副院长ACL候任主席周明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包含四个层次,即运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及创造智能。他认为,现在人工智能更处于感知智能突飞猛进的阶段,深度学习在图像识别的趋势更深更准,人工智能在智慧家庭的应用,现阶段主要展现在无处不在的语音和视觉交互方面。智能家居是未来比APP、搜索引擎、手机更大的互联网入口,人工智能与生活场景的对接和交互形成生态系统,孕育着很多的商机,但是同时也有统一标准、互联互通、安全和智能化联动等技术、政策和安全的挑战,海尔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家电行业的领头企业,在人工智能和智慧家庭融合方面先行业一步,随着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落地,未来借助海尔U+创新开放平台,有望形成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他还代表微软,表达了与海尔在智慧家庭的各个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的落地场景和技术开发方面展开合作的强烈意愿。
000119-2.png
        赵峰:首发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共建行业大生态
        面对各界的鼓励和期许,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CTO赵峰在介绍海尔U+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战略构想时,特别强调“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最重要的核心生产资料和核心生产力就是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赵峰博士分享了海尔近年来在行业互联互通、开放平台、自主物联网OS系统等基础领域的丰硕成果,由此引申出海尔为迎接家电机器人化全屋智能时代做出的远期战略规划。他特别以智慧空调举例,指出”最好的用户体验交互,源于人工智能语意理解引擎、用户行为知识库和先进的大数据算法。”
        赵峰博士指出“海尔发布首个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以及人工智能交互系统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最大的希望是用‘开放创新平台+AI生态’模式,把海尔多年来积累的人工智能硬件模块、背后各种智能服务、行业当中的解决方案向行业、向开发者开放,赋能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智慧家庭的生态平衡。”
        “海尔通过多模态的人工智能交互模式,为用户提供无缝、跨场景的交互体验。让用户身处家中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实现与家电的交互。”“数据可以被机器应用理解,但是数据如何被人理解,这些数据又如何能够进一步驱动家电智能和服务的智能,就是深度学习智慧家庭解决方案需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海尔研发总监苏腾荣和海尔大数据研发总监区波两位海尔技术大咖,也详细介绍了海尔U+云脑的人工智能交互系统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两大平台级应用的具体情况。二者不约而同的表示了通过智能服务平台,将方案向行业开源的态度,希望通过交互协作,实现“无处不在的极致的家居体验。”
000119-3.png
        刘挺:海尔带领行业,实现中国家电行业的全球引领
        领略了海尔U+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之后,与会的行业机构、产业链伙伴、创投资本代表也纷纷发言,表达了对未来智慧家庭产业的憧憬。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代表家电行业肯定了海尔的贡献,提到:“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中国家电在世界舞台上实现弯道超车的拐点。海尔率先实现了人工智能在智慧家庭中的应用,并以开放的姿态携手行业伙伴共创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抢占了家电行业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战略制高点。未来,希望海尔作为家电领域的引领者,能够把握机遇,与行业伙伴携手合作,共同拓展智慧家庭快速落地的解决方案,成为全球家电的领导者,推动家电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钟义信:海尔即将成为第五个国家级的开放创新平台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专委会副主任钟义信说道,“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确立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研项目启动会,公布了四个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作为人工智能发展方式的一个创新举措,我觉得海尔有望成为不仅是国内的,也是国际领军的企业,通过跟其他的产学研各界共同合作,尽快成为第五个国家级的开放创新平台。并希望行业各方与海尔合作,让基础理论成果跟产品开发、应用互相推动,使得我们国家人工智能机器应用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得更加具体,更加丰富,更加生动。”
        物灵科技CEO顾嘉唯表示,希望海尔能够打通内容服务和版权服务,消除品牌隔阂,同时找准场景,开拓更多场景,带动行业实现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能的涅槃。IDG中国区副总裁朱东方则从投资者角度,表达了与海尔进一步合作的意愿,“我们预计到2021年,人工智能将全面渗透到智能家居跟智慧家庭中来,人工智能与智慧家庭的结合越来越密不可分,促使我们与海尔更深层次的合作。”
000119-4.png
        在发布会《高峰论坛》环节,与会的行业专家分别从国际市场态势、国家政策指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和投资前景等多维度进行讨论,并一致对海尔U+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价值表示肯定。作为集IoT物联、OS、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平台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海尔U+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旨在以家庭设备为核心实现家庭云化,进行数据的采集及计算,感知、分析用户的生活习惯,以自然交互的方式,向用户主动提供所需要的服务,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体验;同时通过开源开放,向行业开发者、AI提供商、大数据服务商、合作伙伴进行模块化开放,搭建行业引领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赋能智慧家庭行业,实现物联网智慧家庭人工智能的规模化推广和应用。
        “人工智能在中短期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助力传统行业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实际上改变的是我们生产产品的思维,从单纯的制造售卖,转向与用户交互,经营长尾价值,未来人工智能会在智慧家庭扮演更重要角色,海尔作为家电行业领头企业,推出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平台,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通过生态的方式共创共赢。”在回答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关于人工智能下一个风口的问题时,赵峰博士的一席话,成为了发布会的点睛之笔。
       作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行业的引领者,海尔U+以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家庭行业,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家庭行业的应用落地,并通过平台开放,布局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开放生态。一个国家级智慧家庭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已诞生,并将带领家电行业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