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云计算

云计算+政务应用探索

时间:2018-07-23 09:48:15  来源:西部数码  作者:促进网
        在互联网,web2.0快速发展的今天,可以说,云计算是继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的重大革新。云计算的发展将改变CPU、存储、服务器、终端、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的整条信息产业链,并深远地影响从生产到生活的信息化应用。目前,信息产业强国纷纷将云计算纳入战略性产业,一些重点国家已开始部署国家级云计算基础设施。微软、IBM、谷歌、亚马逊等国际知名IT企业,也纷纷投入巨资进行前沿技术研发,并推出了云计算相关产品。
        我国也已将云计算作为新兴产业重点推进,鼓励云计算产业发展。自去年12月国内首个云计算电子政务项目在成都落地以来,各地纷纷架起“云”的桥梁。目前,我国云计算政务领域的运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云计算在政务领域的应用
        目前,云计算在政务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而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的应用形式大多为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即对信息资源的一种共享和信息资源的集中处理。
        ——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是指政府机构运用云计算技术,将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通过精简、优化、整合、重组后在互连网实现,以打破时间、空间制约,从而加强对政府业务运作的有效监督,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并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优质、廉洁的一体化管理和服务。
        ——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的应用形式大多为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通过云计算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作用的有效发挥,电子政务信息资源达到了共建、共享,这避免了系统的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提供了科技保障。
        政务应用信息资源的目标
        政务应用信息资源的目标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利用现有的软硬件及网络资源,借助云计算平台,打造新的高效的办公(业务)平台,以较小的成本提高协同办公效率,减少不必要的IT投资,降低资源浪费,同时提高办公效率;二是构建基于云计算环境的统一的信息平台,整合分散在多个部门、多个空间的各种信息资源并加以科学的组织与管理,促进各部门信息资源的共享,既消除信息孤岛、解决信息过多重复存储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数据不一致问题,又使信息资源能够在更大范围中得到使用,发挥更多效用。
        目前我国仅在东营、成都、天津等少数城市对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进行了试点的应用,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云计算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依靠第三方机构建立,另一种是政府组织力量自己建立。两种模式各有优点,第一种建设模式因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可以缩短建设工期,迅速搭建平台。第二种建设模式则针对性较强,可以使得建立的系统更加完整。目前这两种模式的选择也正处于探索中。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主任刘权(博士)表示,政务领域应用云计算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与电子政务、电子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紧密结合,通过云计算支撑这些工作的更好开展;
        二是要注重云平台开放性与安全性的有机结合,既要确保重要信息的安全可靠,又要提供开放的功能接口或开放式的服务,使信息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三是要在整合信息资源的基础上,运用商业智能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工作,从所掌握的信息中提取和产生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以推动提升行政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这点最主要是为政府提供专家服务;
        四是在未来的软硬件采购中,应注重云端性能的增强,同时可简化终端设备功能,灵活采购瘦客户端设备或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在节约采购成本的基础上更好的支持应用;
        五是要在应用云计算的同时努力解决好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使云计算的特点和功用得到充分发挥。这一点主要是云计算在涉及到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的时候会遇到一些条块分割和体制不完善的一些情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