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智慧小镇: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房”

时间:2015-06-17 14:09:18  来源:杭州网 [微博]  作者:

 7.jpg

智慧丁兰规划馆

8.jpg

 
江干区智慧体验馆内体验项目多
9.jpg
 
智慧管理带来街道社会综合治理的大改变
10.jpg
 
免费wifi信号满格
11.jpg
 
长虹社区作为丁兰街道启动智慧改造的试点社区
12.jpg
 
连接了手机端的电子监控可以即时查看
13.jpg
 
社区监控中心可以实时监控54个单元楼道
 
  杭州网讯 6月16日下午,“美丽中国 杭州样本——小镇故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位于江干区的丁兰街道。
 
  智慧小镇:未来三年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江干区一直以来都是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模范生”。作为杭州智慧城市建设唯一的街镇级试点,丁兰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秋腾介绍说,作为“智慧城市”试点,计划到2017年底,建设智慧经济平台4万平方米,引进智慧经济企业300家,建成智慧应用项目10个,初步形成新兴产业集聚区。
 
  “未来3年,丁兰‘智慧小镇’还要新引进智慧型企业300家。小镇总投资达到120亿元以上,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总税收达到10亿元以上。”胡秋腾表示。
 
  与从城市建设当中的“大智慧”相比,未来百姓中的“小智慧”,也同样值得期待。打造智慧社区方面,丁兰街道的社区居民,可以体验得指尖上的智慧生活,格外丰富。
 
  胡秋腾书介绍说,“启动‘智慧丁兰’建设以后,确实给丁兰街道方方面面也带来了很多的变化。”
 
  智慧社区:体验指尖生活的乐趣
 
  其中最贴近日常生活的“智慧社区”建设,围绕智慧管理、智慧民生、智慧物业,智慧家庭四个方面来打造。
 
  目前,丁兰街道已开通“菜丁兰”APP系统,应用智能停车系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推广分级诊疗等项目
 
  长虹社区是杭州最大的廉租房社区,有近3000户居民。管理起来难度不小。作为丁兰街道启动智慧改造的试点社区,现在住在长虹社区的居民已经率先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各种便利。
 
  社区书记章燕瑜告诉记者,现在长虹社区的智慧应用内容包括楼道云屏幕、社区监控中心、全市首个小区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无线热点全覆盖等项目。
 
  “比如社区居民发现小区楼道的灯泡坏了,随手拍一张照片,然后发到小区物业管理的微信上,物业管理就会派人维修,修好后再拍张照回传你,告诉你维修结果。这样能让人感到智慧生活就在身边。”章燕瑜说。
 
  在长虹社区, 100套“智能盒子”(家庭智能网关)已免费发放给居民家庭进行试用。通过环境传感器及可穿戴设备,提供家庭安防、远程控制、煤气报警、老年人身体状况实时感知等增值服务。
 
  进出丁兰街道的阳光逸城小区,520多辆私家车、120多辆电动车、数百个车位被纳入智能停车诱导系统,生活更加便利。
 
  这些智慧家庭应用、智慧社区应用和智慧治理应用。正在切实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难”、上班族“买菜难”、社区“停车难”和基层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智慧景区:全国首条智慧登山线
 
  最值得期待的是,皋亭山景区也将打上“智慧”的标签。皋亭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国首条智慧登山线、骑行线也将在皋亭山景区建成。
 
  今后,游客在登山时,为其引入可穿戴设备、RFID射频识别和云计算技术,智能规划多条登山路径。另外,整个皋亭山景区还将安装200多个智慧接点,手机无信号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在游客中心以及主入口都有免费的无线网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