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梅州政务牵手"互联网" 点点鼠标办成事

时间:2016-08-05 09:59: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近日,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梅州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依托各级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大力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以群众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到一个“门”和一张“网”来集中办理,推动政府服务由“空间集中”向“服务集成”转变。 
  根据工作部署,梅州2016年底前将基本完成自然人事项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2017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法人事项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
  “一门”在基层
  审批服务事项更多下沉到镇村级办理 
  “梅州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顶层设计中,确保在贯彻吸收中央和省改革系列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何育苗介绍说,总体来说,改革贯穿“一门在基层、服务在网上”的理念。 
  一门式政府服务模式,一方面指的是依托各级实体办事大厅,将与群众企业生产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更多地下沉到镇、村级办理,或通过“一门”将事项送到网上办理,将“有形的门”与“无形的门”有机结合,分布在办事群众周围,使群众不用出远门也能办成事。另一方面把各部门设置的服务窗口改造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一窗通办”。通过调整市、县(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行政服务中心(站)现有服务窗口建设服务模式,将实体办事大厅按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变多窗受理为一窗受理,并与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无缝对接。 
  《方案》提出,梅州将通过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动“一门式”政府服务建设。“‘一门式’并不是简单的‘并窗’,而是从前台物理式集中走向后台‘化学反应’的过程。”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何联杰说。 
  服务在网上 
  群众企业办事“往上跑”变成“网上跑” 
  通过一门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可以减少企业和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跑腿的麻烦,而通过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则可以让企业和群众点点鼠标就能办成事。
  《方案》提出,梅州今年12月底前建成覆盖全市的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部门审批系统无缝对接,重点推进使用国家、省垂直或自建业务系统审批职能部门的系统对接。设定便捷的审查技术手段和时限提醒功能,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积极探索将部门审批系统整合到网上公共申办审批系统,实行一个系统办理审批。 
  同时,根据省统一布置,梅州将做好网上办事大厅、窗口办事导航功能拓展和界面创新等有关工作,按实体办事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的分类设置划分专栏,将同类或相关的办理事项进行整合集中,实行“一网通办”。与实体办事大厅综合服务主题相一致,重新梳理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按标准化模版统一网上申请入口,实行“一表式”申请。
  为提高审批效率,梅州还将建设全市统一的“证照管理库”,分批分步完成历史证照电子化。这项改革带来的好处是不用反复提交同样的证件。据了解,在这项工作中,梅州将梳理和编制居民个人证照目录,建设电子证照库,推进以居民身份证号作为个人享受公共服务、证照、材料等事项的统一唯一标识号码,构建群众办事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未来,实现群众办事可一号申办,历史数据可重复利用,避免重复提交材料、证明、证件等,杜绝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现象。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下半年梅州将启动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建设,整合网络问政、网络行政、网络监督等功能,为政务数据资源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交换和共享提供有力支撑,变“群众奔波”为信息服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行政审批标准化 
  将权力晒在阳光下,减少审批随意性 
  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另一重要意义,是通过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审批权力。 
  何联杰说,在现行的行政审批中,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标准模糊、过程监管乏力,导致自由裁量空间过大,不仅为设租寻租留下空间,也成为继续简政放权的一大瓶颈。 
  通过改革,制定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申办受理标准,对项目审批的每个细节都逐一进行规范和明确,将部门的权力晒在阳光下。 
  “在具体的操作中,凡是没有法律法规及规章依据的办事条件、申请材料,要一律砍掉;凡是没有必要或重复要求提交的证件证明等,要一律取消;凡是办事环节涉及的模糊条款、兜底条款、附加条款等,要一律消除。”何联杰表示,现在审批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既定的标准来受理申请,做到“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尽量减少审批的随意性。
  “行政审批标准化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目前我们已经迈出关键的一步,接下来还有更多更艰苦更细致的工作要做。”何联杰表示,下一步,梅州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紧扣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确保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落到实处。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