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永川模式助推智慧城市硕果涌现

时间:2017-08-03 09:47:31  来源:川江都市报  作者: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永川区是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重庆市信息惠民试点、首批大数据试点区域。
  早在2013年8月,永川区成功通过住建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综合评审,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永川区可谓硕果累累,成效可见。
  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
  永川区率先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首先,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定位发展目标、调整城市结构、优化发展环境。比如环境污染、城市安全监管等。其次,通过新一代技术手段,整合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机制,提升城市内部的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最后,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带动一大批产业发展,催生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环保等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直接拉动作用的新兴产业,打造独特的“永川模式”。
  智慧商圈带来的便利
  建设智慧商圈,是为了改善消费环境,刺激商圈繁荣,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与体验,从而聚集人气,扩大消费。永川智慧商圈项目实施,给永川民众带来了切实的便利。
  永川智慧商圈通过利用智能硬件+智慧应用系统+系统集成方案,连接消费者、商家、管理者,实现消费者、商家、管理者三赢。项目投入运营后,消费者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了解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商家信息,领取优惠券、享受折扣和抽奖等;商家进入智慧商圈系统,发布相关商品、促销、活动等动态信息,逐步将线下商铺、商品资源整合到线上,并利用商家APP采集用户登录时间、登录频率、消费记录、浏览偏好、会员级别等数据信息,实现信息主动推送;商圈内车辆导流、停车导航、智能停车场等交通应用,让出行更方便、更智能,为市民创造消费购物、社交出行、生活服务等全方位、立体化的智能生活体验。
  打造智慧城市有重点
  着眼于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建设智慧政务及管理系统。为推进管理思维和手段的智慧化、智能化,永川区重点建设了智慧城管、智慧建管、智慧交通等政务管理系统。同时,开展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红绿灯和智能监控、建筑工地远程监控预警等系统建设。
  着眼于实现便民惠民,建设信息及智慧应用平台。在交通出行方面,永川区建设并完善营运客车、客渡船卫星定位及视频监控系统,营运客车、出租车、客渡船卫星定位及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率达90%以上。如此一来,通过自动监控设备的大数据分析,市民早上开车出门,手机上就能收到一条科学出行的路线推荐信息,避免堵车;此外,建立集挂号、就诊、收费、检验报告查询等服务为一体的健康医疗“一卡通”体系,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及电子病历为基础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区域内市、区、镇、村四级政府办医疗机构医疗卫生信息共享,使农村偏远地区的居民也可在线看病。
  着眼发展智慧产业,推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永川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围绕智慧城市项目、技术应用等,开展全面招商。目前,已引进中国普天、腾讯、北大方正、阿吉云等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项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