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城市 > 智慧应用

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市管理为“数字浙江”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2-06-17 15:11:5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促进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为浙江省宁波市自实现连续六次上榜全国文明城市之后的新目标。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扣“高质量”和“数字化”两个关键词,在城市管理工作上进行探索,优化体制机制整体布局,加快政府数字化改革进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擘画智慧城市的蓝图,为“数字浙江”建设与城市管理添“智”增“质”。
  创新服务模式 做优城市品质
  新的发展要求赋予了城市管理工作新的使命,为更好助力智慧城市管理和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备、闭环的实施方案,切实改善城市面貌。
  专业人做专业事。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引入了公共服务领域的专业运营商,对新碶、大碶、霞浦三个街道现有的公共服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加强管理服务系统化、作业服务精细化、运营监管数字化、人才团队专业化、装备机械定制化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助力北仑区公共服务的体制改革、碎片化整合。
  目前,运营商已通过“保姆+管家”一体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为北仑区探索出一条城市品质提升之路。根据北仑区公共服务市场需求,依托自身优势,运营商在新碶等街道的社区管理、空间管理、资产经营、数字管理等方面提供了专业化、品质化服务,明显提升了公共资源效能,大幅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在北仑区逐步构建起规范有序的公共空间。
  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说,经过近一年的改革,北仑区的环卫系统逐渐从“城市清扫者”向公共服务“城市管家”进行转变,通过“政府+企业+社区”三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环境卫生治理模式,改善了北仑区的面貌,市民满意度达92.7%。
  数治赋能 聚力城市管理智慧升级
  宁波市于2019年入选全国数字城管典型案例,2020年升级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2021年,浙江省启动数字化改革,宁波市以“一网统管”为主导,加速推进城市运管服平台迭代升级。
  随着城市管理改革落地见效,北仑区开始在数字化上下功夫。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数字化带动公共服务升级,引领公共服务走向数字化、数“治”化,将原有的四个环卫系统数据平台进行有机整合,进行一体化运营管理,对环卫工作所涉及到的人、车等重要要素进行全过程实时闭环管理,并与市级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对接,共享数据,初步实现了管理要素一张图,监管过程一张网的智慧环卫“一网统管”的新格局。
  同时,通过数字化监管手段,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智慧环卫可视化平台升级为政府监管服务平台,结合当地实际,依托数字化改革体系,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建立多元共治的“发现、协调、处置、执法、监督、评价”全链条闭环处置机制,推进跨平台案件交办、闭环处置,实现城市运行管理问题全过程数字化、全场景智能化、全流程可视化监管。
  通过促进城市管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升级,开展“互联网+城市管理”工作,北仑区逐步实现了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擦亮了“北仑模式”这块城市智慧化管理新招牌。
  聚焦民生福祉 让员工更具获得感
  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企业、社区共同构建社区服务系统,推进义工、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设立文明引导员,统一佩戴“文明劝导员”红袖章,开展卫生死角清理、垃圾分类劝导等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环境质量更好的北仑区背后,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公共服务创新网络,让“数字城市”发展有了更多潜力,让创新的城市管理与智慧城市发展有了更多的“适配性”。
  一体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也将让宁波距离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更进一步。未来北仑区将不断探索,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公共服务运营更加高效、公共服务内容更加丰富不断探索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作出应有贡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