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将启:保障数据安全,构建大数据生态

时间:2016-05-20 15:33: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今年两会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据强国,自此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被视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而近日,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上获悉,工信部正在起草《大数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正在各个方面征求意见,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大数据产业在国家政策的加持下正在加速发展。 
  2015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中指出,要求到“十三五”结束,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仍存在一定差距,大数据产业的持续成长还需跨越核心技术、人才、产业融合等多重障碍,数据资产保护及数据使用的安全问题也随着应用的增多而日益凸显。如何发挥数据大国的优势,同时稳步迈进数据强国尚需思考。 
  发展元年开启,大数据价值凸显 
  国家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大数据的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近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也再次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大数据战略,加强数据开发、信息共享和大数据的挖掘、分析,要依法加强对大数据的管理。
  政策的推进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互联网已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一个大规模产生分享和应用数据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据《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未来随着应用效果的逐步显现,预计2016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 
  同时,中国各地也开始纷纷布局大数据产业。据了解,目前已有23个省出台了74项跟大数据相关的政策,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大数据产业超过10个。资本市场也频频向大数据领域抛出橄榄枝。据《大数据企业季度融资榜》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大数据领域共有53起企业融资事件,其中包括25家中国企业、17家美国企业以及全球多个国家的大数据企业,涉及总金额超169亿元人民币。2016年被业界称之为大数据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元年。 
  而就在刚刚结束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透露,《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据介绍,工信部正在从四大工作思路入手,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一是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二是推动行业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化;三是繁荣大数据的产业生态;四是完善大数据的支撑体系,支持数据交易流通平台的探索,培育大数据开源社区项目,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大数据统计及评估体系,完善大数据。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表示,大数据将带来另一个变革性影响,将使数据业务成为各行各业的主营业务,从而改变各行各业的业态,使信息部门的工作从各行各业的辅助业务,变为各行各业的主营业务。 
  “我认为,大数据的价值在于了解大规模社会行为背后的规律,还可对原来的结论进行证实或证伪,通过观察、感知、计算、仿真、模拟、传播等行为进行价值预测和精确定位。”蒋耀平说。
  共谋发展,构建大数据良好生态 
  “虽然我国大数据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但要实现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转变,还面临很多制约和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上表示。 
  事实上也是如此。据了解,目前大数据在信息共享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亟须破解。如信息孤岛普遍存在;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仍不顺畅;有价值的公共信息资源和商业数据开放程度仍有待提高等。 
  此外,大数据技术原创能力和产业实力仍然有待加强。我国虽然在局部地区实现了单点突破,但大数据领域系统性、平台技术创新仍不多见。对开源技术和相关生态系统的影响力度仍然比较薄弱;大数据领域专业人才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健全,政府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制度还欠缺,适应大数据发展的各类信息保护、数据资产保护等制度体系还不完善。 
  那么,在“十三五”期间,以上难题该如何破解?张峰认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数据强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谋发展,需要社会各领域提高对大数据的认识,积极推动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广泛深入应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孟洛明表示,在一些数据海量集中的行业,如金融、运营商、互联网等行业,大数据的应用已经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对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产生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是一个慢慢融合的过程,对于更多的行业来说还需要一个慢慢认识与消化的过程。 
  蒋耀平指出,一方面国家要从战略高度上提高对大数据的认识,为大数据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需要各部门同心协力地来搭建这个公共平台,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与虚拟相辅相成。 
  “各地需把握大数据的发展机遇,制定落实国家战略的配套政策措施,统筹部署整合资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企业应在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但同时也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保障数据安全;科研领域需加强前沿技术的研究,突破一批关键的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我国大数据关键技术创新组成。”张峰建议说。 
  行业法律法规需齐头并进 
  国务院出台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明确指出,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目标,同时要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安全支撑,提高管理水平。 
  而就在近日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毋庸置疑,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加速发展以及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广,大数据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关键点。“公共数据资源没有充分释放的同时,数据无序滥用侵害个人隐私,企业商业秘密泄露,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现象时有发生。目前,我们还存在法律法规缺位、监管规则缺失的问题,大数据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风险,不容忽视。”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张望在“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上表示。 
  “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尤显重要,大数据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会比传统网络时代所带来的破坏性更大。一旦出了问题,无论是对个人、企业还是国家都会带来较大影响。”孟洛明强调。 
  谈及数据安全蒋耀平也指出,中国有13亿多人口,随着移动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宽带的普及,产生巨大的信息量。目前信息缺乏整合,各部门各建各的数据库,没有形成共享。但共享的前提是要划清哪些是保密的,哪些是公共的。这就需要立法,需要用法律来规范、来区分。同时在数据挖掘时也要有法可依,避免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出现,这样才能保障信息安全,促进大数据更好地发展。 
  孟洛明表示,国家从顶层设计上把大数据发展的环境做好的同时,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做好立法。在大数据安全方面要有法可依,法律法规应跟得上产业发展和应用的需要,不能等出了问题才来规范。 
  “要逐步完善大数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数据的合法抓取和使用需要法律保障。可依托行业组织,及时总结业界最佳实践,在试点成熟后上升为标准或法律法规并推动实施。”蒋耀平建议。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