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智慧城市 遂宁开启智能新生活

时间:2016-08-26 15:24:25  来源:遂宁新闻网  作者:
        24日,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举行智慧城市建设研讨会。来自国内各地政府、高校、企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以及嘉宾们围绕“绿色城市智慧管理和发展”主题,共同探讨了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思路、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成功案例、大数据资源共享,交流了建设智慧城市发展的成果和经验。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市领导杨云明、杨颖、贺武、袁冰、蒋志明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蒋云主持。 
  智慧城市 开启智能新生活 
  “智慧”理念 
  人与城融入信息时代发展的新模式 
  智慧城市,给很多人的感觉,好像是只能意会不好言传。 
  其实,“智慧城市”概念源自IBM公司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的延伸。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几年前就已开始建设智慧城市的尝试。在国内,目前已有不少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计划。 
  在专业领域,行界已有大众化的认识。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光春指出,“智慧城市”是综合城市发展规划、城市运行管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为一体的城市发展新模式,是促进城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升现代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战略制高点。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北京智能经济研究院院长季铸在会上提到了智能经济的概念。他认为智能经济是以人脑智慧、电脑网络、物理设备为基本要素,以智能政府、智能产业、智能社会为基本内容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社会形态。 
  此外,更有专家提出了对智能生活的理解。智能生活是一种新内涵的生活方式。智能生活平台是依托云计算技术的存储,在家庭场景功能融合、增值服务挖掘的指导思想下,采用主流的互联网通信渠道,配合丰富的智能家居产品终端,构建享受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 
  信息“孤岛”、智能感知、算法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一些新概念、新理念、新名词在研讨会上频频出现。在这背后,是智慧城市研究发展正推向深入。 
  “智慧”趋势 
  中国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 
  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一直是制约国内城市发展的难题。早在2011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渐露雏形的“智慧城市”理念,为解决上述矛盾提供了方案,被认为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趋势。 
  研讨会专家都如此认为:建设智慧城市,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的需要。 
  季铸认为,人们先后经历了自然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服务社会、智能社会。历史表明,农业经济使人类从自然到自为,工业经济使人类由自为到自主,服务经济使人类由自主到自由,智能经济使人类由自由到自能,绿色经济使人类由自能到自美。 
  “智能化进程早已开始,只是很多人还不知道而已。”中国电信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东认为,人类即将告别互联网的兴盛时代,进入一个全新的 “人机智能”时代。他更坚信,智慧城市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下,各级信息化政策发展为智慧城市示范建设带来了良好机遇,信息技术、管理模式等快速演进为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智慧”运用 
  服务“想像无限”的智能新生活 
  智慧城市不再遥不可及,它正在从概念变为现实,已经在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加速落地。 
  秦皇岛市是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市,他们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秦皇岛2013年初启动了智慧城市创建工作。同年1月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目前,智慧城市云平台、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5个一期项目已经通过政府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在暑期安保、交通疏导、旅游服务、医疗保健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自秦皇岛市工信局的胡卫东介绍说,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市政府成立了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所有副市长任副组长,制定《秦皇岛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纲要》《秦皇岛智慧城市建设一期工程施工、监理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同时还设立智慧城市建设专户,统筹各部门信息化资金,集中用于智慧城市建设。胡卫东表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撑,秦皇岛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和运行维护上,大胆创新,率先引入“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 
  上海市徐汇区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形成了一条自己的思路。徐汇区副区长王宏舟介绍,徐汇新型智慧城区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务实推进”,注重对“人”的服务,要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围绕城市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百姓需求和幸福感受放在首位。目前在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治理等方面做出了明显成效。 
  “智慧城市的实现,关键在于‘软硬’实力相结合。”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智慧运用领域将拓展到更广泛的领域,服务市民更加方便、快捷的智能新生活。 
  建议启示 
  红绿灯变“聪明”,它会根据路口车流量变化而自动调整;路灯坏了、井盖掀开了,当你还没发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已经有人把它们修理好了……根据《“智慧遂宁”总体规划》和《“智慧遂宁”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这些场景将在不久的将来变为现实。 
  作为国家第二批创建智慧城市试点市,遂宁市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以电子政务应用为龙头,全力推进各行业的智慧应用和服务。对于“智慧遂宁”的建设,在昨(24)日的智慧城市建设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纷纷建言献策。 
  让企业积极参与 
  让人民群众满意 
  沙祖康说,目前大家所了解到的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我们现有的规划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比如智慧城市建设,但是政府的收入总是有限的。” 对于遂宁智慧城市的建设,沙祖康建议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让企业能够更大力度地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这样不仅可以减轻政府的负担,也可以增强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性,让城市在发展中产生更大的效益。 
  “我们建智慧城市不是为了点缀,为了好看。”沙祖康说,智慧城市建设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遂宁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要以人为本,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为目的。只有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智慧城市,才是真正有成效的智慧城市建设。 
  结合绿色经济 
  在“智慧”中融入环保 
  对于遂宁的智慧城市建设,邢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遂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不要把它当成一个纯粹的政府项目进行,要让企业在建设初期就参与进来,规划和设计的目标要朝着将来可持续发展。比如公共停车场管理,把它作为市政工程,政府把行政资源放开一部分,变成一个市场行为,让企业独立运营。” 
  如今,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膨胀,“城市病”也成为困扰遂宁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首要难题,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 
  邢涛说,这就需要用智能化的手段提高出行效率。“‘滴滴出行’等叫车软件的出现,降低了出行成本,优化城市出行效率,避免了资源浪费,但智慧城市交通建设远远不止这些,我们需要对城市交通作一个统一的规划和治理,结合绿色经济,通过发展新一代公共交通能源车,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融入环保与节能,提升城市的总体形象。” 
  吸引更多高端人才 
  因地制宜搞建设 
  “遂宁在推进绿色经济发展、打造智慧城市方面给其他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蒋云说,智慧城市建设应该因地制宜,结合城市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找到一条最适合的路。而遂宁近些年来在拥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经济发展取得了高速的增长,便充分证明了这一论点。 
  对遂宁的智慧城市建设,蒋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仅是实施一个工程,让城市更加智慧化,更重要的是要融入到未来绿色经济的发展中去。遂宁作为一个具有独特人文、环境的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起步也比较早,未来应该抓住机遇,继续保持自身的发展优势。 
  另外,蒋云认为,无论是智慧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的经济发展,竞争的核心都是人,尤其是高端人才。在今后的发展中,遂宁应该思考如何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到这个城市来,为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精彩观点 
  中国电信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东:种种迹象表明,人类在不久的将来将进入一个全新的 “人机智能”时代。新形势下,各级信息化政策发展为智慧城市示范建设带来了良好机遇,信息技术、管理模式等快速演进,为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融合步伐的加快,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智能化转变,社会生产力将再次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将再次大飞跃。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光春: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数据融合与开放共享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信息安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重点,政企协同模式逐步替代政府投资为主模式,大数据创新服务成为智慧城市惠民的关键要素。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宏舟:上海市徐汇区最近的智慧政务建设以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作为载体,把所有政务事项放在同一栋楼中,并建立了网上网下一体的行政服务特色,十几个大厅也成为了网上政务大厅,实现了百分百的网上预约、网上答疑等,但徐汇区的目标是5年后消灭“这栋大楼”,实现完全的信息化、智能化。 
  实践经验 
  遂宁市: 
  建设“一中心、三体系” 
  让各行业都“智慧起来” 
  在建设过程中,遂宁市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以电子政务应用为龙头,全力推进各行业的智慧应用和服务,主要围绕建设“一中心、三体系”展开,即:建设城市级信息枢纽中心,打造城市管理运行体系、构建市民融合服务体系、完善产业绿色发展体系。 
  “就是把井盖、路灯、果皮箱、停车场等城市元素,都纳入城市信息化管理的范畴,给每样公物配上‘身份证’。如果井盖坏了,路灯不亮了,不用打投诉电话,执法人员利用移动执法终端,记录事件并通过GPS定位系统定位地点,然后发回指挥中心,有关部门就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把问题解决掉。”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7月,我市的数字城管开始投入运行。 
  2015年初,遂宁城市一卡通“遂州通”正式发售,实现遂宁景区、超市、城区公交领域的刷卡应用,成都公交(包括BRT)、出租车及加油加气、红旗连锁、景区、餐饮、百货商场等1000余个网点刷卡使用。它标志着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此外,遂宁还建成了以党政内网、电子政务外网为基础的政务网络体系,完成了“天网”、电子警察系统、公交智能调度监控系统、气象科技服务平台、中小河流水文工程、重点污染源监控网络、房地产业务信息平台、地下综合管线信息平台、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五险合一金保工程等项目;西部大宗商品电商交易平台、中国西部物流信息平台(物合网)、德科农购网、天下商通网、“天虎云商”遂宁馆线上线下平台等建成投入营运。
  秦皇岛市: 
  设立智慧城市建设专 
  引入“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 
  秦皇岛市自2013年年初启动了智慧城市,目前该市智慧城市云平台、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5个一期项目已经通过政府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在暑期安保、交通疏导、旅游服务、医疗保健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秦皇岛市聘请了专业咨询监理单位,并设立了智慧城市建设专户,统筹各部门信息化资金,集中用于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撑,秦皇岛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和运行维护上大胆创新,率先引入“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并充分利用IT企业、电信运营商及社会力量,引进高端企业开展合作,规避项目风险、实现合作共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