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陈刚:探索好经验建设"聚、通、用"的块数据城市

时间:2016-11-09 09:59:30  来源:数据观-贵阳晚报  作者:
        10月26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主持召开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及安全工作专题会,强调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果,建设一个真正实现“聚、通、用”的块数据城市,努力为国家创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陈刚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及安全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探索好经验建设块数据城市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讲话。市领导陈少荣、刘玉海、陈小刚、徐昊发言,市领导聂雪松、向虹翔、张海涛、王玉祥、钟汰甬出席。会议听取了全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推进、大数据清洗加工基地建设、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公司筹建、云上贵州·贵阳平台和数据开放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汇报。
  陈刚指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是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十大工程”之一,是贵阳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关键一步,是贵阳当前大数据发展的标志性、引领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敢于创新探索、敢于试错容错,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抓出成果,建设一个真正实现“聚、通、用”的块数据城市,努力为国家创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陈刚强调,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要进一步优化设计。要确定基础数据上传的目录、标准、规范和时效,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共享开放相关政策,尽快制定数据上传的“白名单”。要形成政府部门共享互利的数据开放合作机制,建立一个政府部门提出需求、块数据公司根据部门需求加以数据开放共享的提升政府部门工作效率的良性循环机制,充分协调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形成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共享数据从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良性互动。要形成数据开放加工平台,强化领导统筹,完善竞选招标,做好政府数据加工;建立末位淘汰制,鼓励引导社会和企业积极开展数据加工。要建立外部数据汇聚进行逻辑接入的工作模式,在更广范围更加充分地聚集数据,让块数据基于贵阳但不局限于贵阳。要建立数据安全外部检验和否决的工作机制,植入区块链及其检验等技术,全面掌握“谁来拿数据”、“拿数据干什么”,稳妥履行数据安全监管职能。要尽快研究出台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整体方案和各项支撑配套文件。
  陈刚要求,要抓好后续工作,深入研究并推进各项内容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进度,按照现有工作体制强力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要在政府部门内部数据共享方面尽快提出引领性应用项目,提出以块数据公司为平台面向社会开放的数据名录。要在今年内安排开展全市主要领导干部及各级各部门具体负责人参与的集中专业培训,确保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稳妥、有序、有效。
  刘文新强调,政务数据“聚通用”是建设贵阳“块数据”城市的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工程。要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技术攻关,建立安全体系,积极试错容错,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抓紧推进,通过政务数据开放促进政务服务效率提升,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者到贵阳培育“智慧树”、深掘“钻石矿”,催生新业态、创造新模式、形成新产业。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