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用工匠精神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极致

时间:2017-03-23 11:5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作者:促进网

少跑路就能办好事、不求人就能办成事,是老百姓找政府办事时最大的心愿。如今,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出现与进阶,“上网一看、一目了然,键盘一按、事情办完”已不是什么稀罕事,越来越多的人都能享受到“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舒心与畅快。

作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也走在前列。日前,《深圳市2017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计划要点》通过新一期政府公报发布。今年12月底前,实现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80%以上;完善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功能,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完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实现在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开放600项以上政府数据集……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的年度改革任务,都以直观的量化数据形式,白纸黑字呈现在《要点》中,成为政府对市民作出的一个郑重承诺。

众所周知,“互联网+”带来的不只是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模式与治理理念的全方位变革。与之相应,当政务服务遇上“互联网+”,便不只是政务服务换场景、上个网那么简单,在技术、物理层面的接入背后,是政府治理与服务理念的革新。事实上,“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的深度,直接关系到政府职能转变、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程度。

政府的服务意识强不强、办事效率高不高,直接关系着一个城市的宜居程度、营商环境以及整体竞争力。一个行政审批最简、政务服务最优的城市,往往也是优质资源、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伊甸园。对于深圳来说,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的攀升过程,与政府简政放权、职能转变、优化服务的历史进程,是同步的。如今,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圳创造新的“先发优势”的一个重大契机。

2017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有效提高党委政府服务质量,推动城市管理治理从粗放化转向精细化、从被动响应转向主动服务、从拍脑袋决策转向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可谓题中之义。

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要义,与服务型政府理念不谋而合。要真正落实“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就必须用工匠精神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极致。完善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功能,并与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电子证照系统、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等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拓展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功能,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热线电话延伸,实现热点服务事项手机“查、缴、办”一站式服务;对政务服务数据进行跨领域、跨渠道的综合分析,精准把握和预判群众办事需求,做好主题分类服务和关联性业务自动推送服务……《要点》提出的诸多改革目标,便是对“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

当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能够“一网打尽”,群众与企业“动动手指”便可轻松办事,市场活力与社会潜力就会充分激发出来,我们的城市也将变得更美好。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