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让政务服务更加智慧的“长春模式”

时间:2017-04-17 14:27:24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促进网

近日,企业负责人郎红来到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申报区,进行企业名称网上申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只用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申报。“操作特别简单!”郎红高兴地告诉记者,电子化申报让她节省了很多时间。

让郎红赞不绝口的,就是“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的核心部分——“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依托该网站,手机办事大厅、手机导航系统同时上线运行,共同组成了网上办事系统。

实体大厅与网上办事系统有机融合,共同织就了一张能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网,这就是“一张网”。“一张网”线上线下互动,申报材料通过电子化网上传输,实现了用网络跑路代替群众和企业跑腿的目标。

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苏萌介绍说,以前申请人办理变更公司业务,至少要带四五张表,一旦不合格就得回去修改。网上申报后,申请人在家里就可以登录账号填报申请,如果发现哪里不对,直接修改提交审核通过后,就可以打印成纸质材料一次性到窗口办理,无需再因为修改材料来回跑了。与以往的政府网站不同,“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的页面设置,不是简单地从政府部门职能出发,而是从办事人的需求角度出发。

点开“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首页可以看到,按照“个人办事”“法人办事”“部门办事”“行政审批”“综合服务”等内容划分出了几个栏目,每个栏目下都列出了具体的子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清晰、准确、方便的索引,细节之变折射出来的是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

“网站上每个按钮的设置都非常简单,直接列出所有选项,办事人只需从中勾选。”市政务公开办审批管理处处长孙金诠告诉记者,每一个事项的名称都很具体,而且都附有相关的办事指南和审批时限,办理方式和流程一目了然。我市把分散、孤立的部门业务系统,有效、顺畅、无缝隙地链接到全市“一张网”上,实现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办事人可以省去往返于各部门的时间,审批部门可以提高审批效率,让政务服务更加智慧。

“这张网可谓是‘一网打尽’,不管是行政审批事项,还是公共服务事项,全在这个网上运行,数据共享。只要是库里有的,群众不用再重复提供。”孙金诠介绍说。

孙金诠提到的“库”,是指电子证照库。电子证照库是实现数据沉淀与共享的基础。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赵宏告诉记者,我市电子印章准备基本就绪,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电子证照库的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7个部门、69个证照的数据采集。不久,《工商执照》《低保证》就可以上线运行。

随着线下线上办事“实名制”的推行,以及电子证照库海量数据沉淀,未来办事只需以个人身份证和企业营业执照为实名身份认证的凭证,就可以实现办事主体数据信息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逐步做到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

长春“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是长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刻变革。面向企业和群众开一扇门,设一扇窗,办百家事;编织一张网,融169个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手机办事大厅等虚拟大厅,构建一张服务百姓、能办事的网。

这其中,有二道区原创的“一门式”综合改革的基础,有对其他城市先进做法的借鉴、集成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这种集成实现化学反应,形成综合效应,更体现了长春的智慧、长春的特点、长春的创造,是可以在全国叫得响的“长春模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