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江西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平台 "赣服通"实名用户数达1730万

时间:2020-04-08 10:01: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促进网
       “本想着只是在‘赣服通’上试一试,没想到复工复产申请3个小时就通过了。”江西宜丰宏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滨十分欣喜。
  他口中的“赣服通”是江西省为打通政务服务瓶颈和信息壁垒、方便群众办事而开通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据了解,目前“赣服通”实名用户数已达1730万,各类应用累计访问5.6亿次,日均活跃用户超50万。
  复工复产 一键直通
  “手机上装个‘赣服通’小程序,可是咱江西人的标配呀。”尝到了便利的黄滨如今不住地给“赣服通”打广告。
  此前,黄滨的公司准备复工复产,他在朋友的分享下试用了“赣服通”。进入企业复工复产专区,对照所需材料,他提交了防控应急预案、复工人员返岗计划等,“3个小时申请就通过了。”
  而在3小时背后:宜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快速反应,复工复产信息即时传送到县工业园分管领导,县工业园一边电话核实信息,一边派人现场查勘,合格后当即反馈结果。
  疫情发生以来,依托“赣服通”平台,江西全面梳理汇集国家和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根据疫情等级和产业分类,推动企业复工备案“掌上办”:备案申请在线提交,申请材料线上流转,审核环节全程记录,“不见面”即可办完手续。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赣服通”还在方便群众生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西居民进入“赣服通”平台后,输入个人信息,就会生成一个“赣通码”,持绿码便可全省通行。为方便群众就医,“赣服通”还及时推出在线挂号、网上问诊,帮助群众在家就能判断病情。截至目前,“赣服通”上的“疫情防控服务专区”访问次数已突破924.8万人次,128名专家在线接诊1.7万人次。
  数据共享 一网通办
  疫情期间,在线办事需求大大增加,高峰时期,服务器每秒访问量达到40万次,这给“赣服通”带来不小挑战。为了保障群众办事体验,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赣服通”曾经历多次优化。
  2018年,在全省实现江西政务服务网乡镇、村居全覆盖的基础上,江西开始将政务服务业务从计算机终端向移动端转移,“赣服通”随之上线。
  “统一政务平台需要打破信息壁垒,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如何统一共享,如何有效互通,对我们来说也是考验。”江西省信息中心主任金俊平坦言。
  为破解因各种政务信息数据分散在不同部门、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和共享的问题,江西省梳理出100多个省级“信息孤岛”清单,逐一协调,不断破除中梗阻,畅通信息共享渠道。
  同时,江西省还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吸收借鉴对方在数据处理上的技术优势和服务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指导处处长邵高说,“所有的数据保存在我们的政务云中,支付宝作为支付通道,方便群众办事。”在此前提下,“赣服通”还实现了实名互认账户通、数字卡证证照通、推进共享数据通、开放集成服务通、统一支付缴款通。目前,江西已经打通“赣服通”与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统一电子证照库、全省各区域业务等平台的数据共享,实现全省用户统一入口、多端共享、同步应用服务。
  便民服务 持续优化
  “每天至少要接100多个电话。”疫情期间,南京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程序员周根鑫做起了接线员,任务是收集公众对“赣服通”的意见建议。
  距离江西省设定的6月30日上线“赣服通”3.0版本越来越近,周根鑫和他的同事们还在紧张地调试。
  江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廖裕良介绍,“赣服通”3.0版本建设方案将集中开拓企业服务新领域、拓展企业身份检验服务,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在证照应用上,“赣服通”还要进一步拓宽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依托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凡是通过“赣服通”产生的电子证明(证照),可直接作为办事材料或依据;凡是可以通过数据共享、网络核验的材料,企业群众无需出具。
  此外,“赣服通”的线下业务也同样在着力提升便民性。3月16日,江西首个“赣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务中心在景德镇建成启用,占地200平方米的大厅,分为公安、税务、人社、银行等8个功能区,部署了各类自助设备20台,接入政务服务事项500多个。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