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福州首推行政审批“秒批”服务 提速复工复产

时间:2020-05-11 09:36:3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促进网
       办事速度快不快、方便不方便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330.jpg 
  当下,办事速度更关系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对此,福州市近日在全省首推行政审批“秒批”智能服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成果,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企业点赞 不到1小时完成7个备案登记件
  “本来因为疫情影响,到窗口办事得提前一天预约,来回路程加上办理时间还要花上几个小时。现在,点点鼠标几分钟就能在办公室搞定。”6日下午,福建省德立渣土运输公司经办张扬辉登录省网上办事大厅,为公司参与晋安区医院改扩建工程所需的泥浆车备案登记,整个过程只用了5分钟。
  事项办理的大幅提速缘于“秒批”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企业前往窗口办理业务的次数,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开发智能审批系统,首批上线“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国内船舶代理和客、货运输代理业务备案”等6个“秒批”事项。经办人员在网上提交材料,后台由机器审批,全程受理零窗口、审查零人工、领证零上门,以审批提速服务复工复产。
  以“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事项为例。根据相关规定,企业的渣土车每进驻一个新项目,就需要办理一次备案,每天窗口接收的办件量达到30到40件。“过去我们遇到过一天有多个项目车辆需要备案的情况,如果再碰上办件高峰,一整天都要守在窗口。”张扬辉说,“秒批”服务上线后,他在4月29日花了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7个备案登记件。
  不仅速度变快,要提交的材料也少了。过去办理该事项需要提供合同、申请表、委托书等材料,如今只用上传一份合同,许多基本信息也免去重复填写。
  截至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已完成渣土车备案“秒批”50件,助力福州轨道交通5号线、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三期)等多个重点项目建提速。
  部门协同攻克多难点成就“秒批”
  首批6个“秒批”事项如何诞生?“首先要通过筛选。”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处工作人员潘立宏介绍,在筹备智能审批工作期间,管委会会同各入驻窗口梳理全市政务审批事项,找出审查标准简易明确、申请流程易于程序化的事项,在此基础上,还需攻克“数据共享”和“智能化改造”两大难点。
  “智能审批对数据共享有较高要求。只有数据全面共享,审批系统才能根据申请人身份信息获取真实有效的审批数据,减少人工填报虚假和错误的情况。”潘立宏说。为此,智能审批系统对接了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省市场监管局企业信息库及市可信电子文件库等主要接口,获取申请人相关信息,推动申请条件、申请表单、申请材料的复用及共享。
  为了让系统“读懂”企业提交的审批材料,还需对事项进行精准设定。“秒批”服务上线前的一个多月,中心管委会及窗口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反复沟通,详细分析每个“秒批”事项的审查细则、申请表、申报材料、审批结果等,尽可能将人工判定转化为系统判定。再通过引入数据查询核验、图像识别、语义理解识别等技术手段自动校验,智能化生成业务办理结果。
  除了来自技术和业务上的配合,为鼓励更多窗口推出“秒批”事项,中心管委会还出台激励机制,推出“秒批”事项的窗口在每个月的评优评先考核中可加分。
  持续升级 从政务服务1.0到4.0
  “‘秒批’服务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前期不断积累的基础上实现的。”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告诉记者,在习总书记“一栋楼”办公理念的指引下,福州市政务服务持续升级。跑审批多年的张扬辉对此深有感触。
  “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越来越快。”张扬辉告诉记者,2016年他来办理渣土车备案审批时,手续相对繁琐,不仅有一道前置的缴费手续审批,为了备齐材料,还要先后跑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盖章,整套流程办好,起码要花上一个月。
  2017年以来,随着福州市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多个事项办理提速。“手续简化了,要提交的材料少了,很多环节通过网办更方便了。”张扬辉坦言。
  张扬辉的经历也代表了许多在榕企业近年来的感受。
  张晓容介绍,福州的政务服务发展至今经历了4个版本的迭代。1.0版本即多个办事部门独立开设服务中心;2.0版本遵循习总书记“一栋楼”办公理念,将各部门办事窗口集中,提供一站式服务;3.0版本就是福州市近年来大力推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如果说3.0的特点是‘网上报,人工批’,那么4.0就是‘网上报,机器批’的‘零人工’模式,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的深化应用,代表了目前政务服务智能化的最高水平。”张晓容说。
  据悉,今年6月底之前,市行政服务中心计划推出共30个项目“秒批”事项。此外,中心管委会还计划推出智能辅助审批、智能化受理等,推动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