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重庆九龙坡:政务服务推出“一件事一次办”

时间:2020-05-14 09:31:37  来源: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  作者:促进网
       “太快了,只用了一天就办理好了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我原以为还需要至少一周!”5月12日上午,一直想开一家印刷公司的李丽萍,提到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碰到的惊喜,还是忍不住激动。她所开办的重庆腾冠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在一天的时间里,不仅取得了企业新办的工商营业执照,连后续需要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和店铺招牌备案也一并完成。
  而在之前,想开一家印刷厂,可是需要30个工作日。这要得益于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套餐,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不再以单项行政审批事项为单位,而是实现了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
349.jpg 
市民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26件事让行政审批事项变为“大综合”
       “以往的‘一窗通办’是以一个办理事项为单位,企业和群众提交资料后一次办结,现在的‘一件事一次办’是以一件事为单位,涵盖了这件事里面所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区政务办工作人员介绍。
  “一件事一次办”是以企业新办为运行起点,同时涵盖了企业完成注册后,剩余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在办事流程方面,“一件事一次办”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政务服务机构办理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
  记者注意到,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4个“一窗通办”窗口,下面多了“一件事一次办”字样,窗口功能实现了从小综合到大综合的转变。“我要开500平方米以上饭店”“我要开药房”“我要开婴幼儿洗浴服务店”……区政务办梳理出了26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纳入了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范围,每个事项都制作有纸质办事流程手册,列出了所需申报材料和办事流程。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专题服务板块,也有一件事套餐链接,点击各个领域开办事项,即可查询相关办事流程。
  所需行政审批事项同时进行
 350.jpg
市民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一件事一次办”实行“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办理、全流程监督、多途径互动”,打破了以往办事需要按照各个行政审批事项依次进行的模式,而是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同时进行,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
  以李丽萍所开办的印刷厂为例,以前需要按流程先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才能去办理经营许可证,最后完成店铺招牌备案,按照所需时限最长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为计算,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在“一件事一次办”模式下,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收到资料后,即进入多个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后台审批,区政务办进行全流程跟进督办,李丽萍开办印刷厂所需的多个证照仅用时2个工作日。
  “新的模式下,我们根据每个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了时限标准,以行政审批事项所需最高工作日为基准,各部门同步协同受理。”区政务办负责人介绍,比如要开药房事项,以前需要32个工作日,拿到8个证照批文,现在以办理《药品经营许可》(零售)筹建为标准,只需要10个工作日办结。
  除此之外,“一件事一次办”还实行容缺受理和承诺告知制度,有身份证、劳动合同等25项材料可容缺,健康证、检测报告等28项材料可实行告知承诺。企业和办事群众还可签署委托书,授权窗口工作人员在网上进行申报,修改有关表格的填写错误也可由窗口工作人员完成。企业和办事群众不用重复跑路,也避免了材料的重复提交,“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发挥了整体政府、协同政府的优势,真正实现了办事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只找“一扇窗”。
  连续三年政务服务效能全市第一 政务服务还有优化
  就在前不久,九龙坡区政务服务效能水平已连续三年取得全市第一。记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看到,各个楼层指引已经完成中英双语标识更换,对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随着“一件事一次办”的完善,政务服务还将继续优化。
  “目前我们正在梳理其他类型的事项清单,扩宽‘一件事一次办’的办理范围,将事项办理情形进行最小颗粒化分解,消除办事要件和服务指南中的模糊条款,满足企业和群众更多‘一件事一次办’的办事需求。”区政务办负责人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