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巴中:让政商关系“亲而有界”“清而有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3-07-07 09:41:26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促进网
       7月6日晚,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巴中市“市长访谈”栏目联合推出专题访谈节目。本次访谈以“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剑锋,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杜晓莉做客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交流。
  “头号工程”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像土壤,土质的好坏直接关系企业发展的活力,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近年来,巴中把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今年,我市又将营商环境优化年作为“双年行动”两件大事之一。
  今年作为“营商环境优化年”,总的目标是全省最优全国一流,重点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建设等方面巩固提升,力争营商环境建设在全省考评中提档进位。为此,在组织保障上,市级层面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推动上,出台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方案,重点开展“政务服务效能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情况专项监督”等8个专项行动;在责任落实上,对标全省营商环境考评体系,制定了全市对标创新行动方案,组建了19个工作组。
  通过全市共同努力,巴中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6.6%,全市一件事配置发布率、配置可用率、综窗入驻率均达100%。作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巴中近年来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对市(州)“一网通办”考核中,巴中连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对标创新 部署4个方面24项重点工作
  在营商环境方面,今年我市出台了营商环境对标创新行动方案,从优化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打造高效便捷营商服务、持续释放企业创新活力、构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4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4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了162项具体任务。
  具体而言,在优化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方面,推动企业开办“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领取、一日办结”;在打造高效便捷营商服务方面,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行政审批时间;在持续释放企业创新活力方面,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还将试点推行科技计划项目揭榜制;在构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方面,确保“非禁即入”有效落实。
  此外,为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今年,我市从四个方面推进政务服务环境建设——
  推广事项“市域通办”。梳理了100个“市域通办”事项,设置了“市域通办”专区,通过全程网办、多地联办、帮办代办等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在市域内能享受到政务服务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推动证照共享应用。积极拓展电子证照、证件、证明共享应用和服务领域,目前全市已共享电子证照165类15.3万张,逐步把巴中打造成“无证明城市”。
  提升“一网通办”能力。进一步推动“天府通办”APP巴中分站点建设,逐步实现县级分站点开通上线全覆盖,年内实现100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推进帮办代办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N”多点代办服务模式,计划年内在各县(区)新增不少于6个政务服务延伸点位,推动政务服务由“定点办”向“就近办”转变。
  政商关系 完善制度规范明晰交往界限
  我市始终把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先后制定了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制度,规范政府、公职人员与企业间的交往行为。
  今年3月,全市又出台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35条措施,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细化交往内容,让政商关系“亲而有界”“清而有为”。
  此外,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年部署的落地落实,我市强化了督查力量和举措——
  组建一个机构,市县两级同步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暗访督查办公室,成立暗访督查组17个;开通一条热线,开通投诉举报专线,公布热线电话、电子邮箱、来信地址;惩处一批典型,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推动一批治理,持续推进各行业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个性化司法服务,我市全面优化升级了诉讼服务渠道和功能,为企业设置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的咨询和受理窗口,为涉企案件提供诉讼辅导、立案咨询、材料收转等服务,推动涉企纠纷快立、快调、快审、快执。
  服务保障 护航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
  长期以来,我市构建起了相对完善的用工保障服务机制。
  精准摸排。进园入企摸排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梳理形成缺工企业、岗位需求、服务专员"三张清单"。对本级区域内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逐户逐人进行摸排,精准掌握重点群体的就业意愿等信息,形成就业帮扶台账,为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掌握第一手资料。
  常态招聘。定期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10+10”系列专项活动,通过搭建平台专场招、健全网络云端招等10项措施,为市内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多渠道、多元化的对接平台。
  引进人才。深入实施“百千万引才工程”,推行“政招企用”的引才模式,通过编制落到事业单位、企业具体使用人才等方式,先后为24家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70余名。
  破解融资难题是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我市积极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帮企业提升融资能力,全力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截至5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09.3亿元,同比增长8.1%,较年初新增19.9亿元,对全市民营企业破解资金瓶颈、壮大企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