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浙江义乌:创新实施改革观察员制度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时间:2023-07-13 09:34:25  来源: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委统战部  作者:促进网
      如何汇聚统战资源、发挥统战作用、有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今年3月以来,义乌市委统战部在浙江省委、金华市委统战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创新实施改革观察员制度,构建“观察小组+观察员+观察点”工作体系,实施精准建言献策,全面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全领域集聚改革观察资源
  如何有效整合统战资源、组建观察队伍、开展精准观察?3月23日,义乌市委统战部研究出台《义乌市“改革观察员”工作制度》,以民营企业、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民主党派等各领域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为主体,从观察人员、观察点(哨兵)等方面确定明确了各单位推荐选拔的条件、标准、推荐流程,观察工作体系,观察员职责工作机制等内容,对改革观察工作作了相关规定。
  在义乌市近日召开的优化提升营商人文环境工作推进会上,改革观察员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会后,义乌市委统战部再次组织召开“营商环境改革观察员”培训会,盘点义乌统一战线改革观察员工作进展成效、全面部署下步工作。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义乌小商品市场拥有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经营商位7.5万个,关联全国210万家中小微企业、3200万产业工人,与23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今年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谋改革,从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中精心选聘100人组成观察员队伍,在有代表性的生产经营单位中设立改革观察点100处,常态化开展观察,同时以“1+N”(一个观察员骨干带动组织内一批观察点哨兵)延伸工作触角和行业覆盖面,织密改革观察信息网。”义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东表示。
  二、全方位打造改革观察模式
  “如何破解义乌航空口岸发展瓶颈?”“如何做好亚运会期间境外人士在义乌的本外币兑换服务?”“怎样建设教育科技场馆,打造浙中科技研学、旅游高地?”······100名观察员围绕营商政务、法制、市场、经济生态、人文五大环境,立足不同行业、领域问题特点,实施重点观察、组团观察、对口观察、常态观察四种模式。今年以来提交了改革观察信息31期,共计125个观察问题。其中,112个观察问题已完成整改,《关于破除义乌航空口岸发展瓶颈的建议》和《义乌市外商现状的分析和建议》等2个观察信息列入全市改革重点攻坚项目。
  比如,对口观察中,围绕营商环境五大领域,结合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发挥统战成员各自界别优势,统筹安排观察任务。如法治环境小组,结合民革义乌市基层委法律界别、律师资源多的特点,联合网联会,集中开展观察;经济生态环境小组,发挥民建经济主界别作用,由民建义乌市基层委联合新联会、侨商联合会、留联会等成员组成。
  同时,为常态化开展观察,观察员按照部署,每月开展一次“下基层、走企业、进市场”改革观察走访活动,及时发现、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建议需求。
  三、全链条构建闭环管理体系
  为完善从问题发现到推动落实解决全链条管理,义乌市通过数字化手段,谋划整合打通全省数字统战多党合作在线·社情民意应用和义乌三服务“义码通”数字应用平台,形成观察员问题建议线上提交、统战部门审核交办、部门落实整改反馈的线上全流程闭环管理。
  同时,建立双周分析研判机制,统战部、改革办双周分析研判普遍性或需体制机制改革解决的问题建议,适时提交市委深改会专题研究,推动重点改革系统性解决问题。并且,开展精准考评,将改革观察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统战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市委改革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及党派履职效能评价等,强化改革观察履职与激励。
  “近年来义乌非常重视营商环境改革提升,6月7日台湾某护具品牌运营团队来访我公司斯坦格,谈到立体智能仓储以及工厂数字化转型建设和投入,我介绍了义乌对信息化建设的政策和补助,他们感叹义乌营商环境之好!我的公司被推荐为改革观察点,改革观察员们来访观察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助于我们更好发展,可以更好宣介我们义乌良好的营商环境......”义乌市斯坦格运动护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庄明说。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