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行业要闻

青岛市北区台东街道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激发商圈发展活力

时间:2023-07-10 09:44: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促进网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生产力、竞争力、创造力。今年以来,青岛市北区台东街道、登州路街道以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契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坚持优服务、增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商圈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凝合力,顶层架构更完善
  建立顶格协调机制,成立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一手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科室齐心抓,实现全域全员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制度总体设计,制定《街道“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彰显街道特色、契合发展实际;构建清单管理机制,郑重承诺“必须做到”的正面清单11项,列出一定不能做、做了要追责的“负面清单”4项,深入查摆列出“问题清单”3项。
  二、强宣传,政策推广有成效
  制定重点企业走访清单,走访416家企业,“直通”企业、“贴身”服务,向企业推介招商引资、税源聚拢、便民服务、就业稳岗等相关惠企政策70余次;联合金融监管局、派出所、税务所等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宣传活动6次,积极拓宽宣传的覆盖面,让更多有需求的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主动争取资金支持。
  三、提速度,资金兑现更高效
  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由服务专员对接企业、全流程跟进,对申报过程中渠道开通、材料准备等工作及时进行指导;关注政策兑现的时间节点,加强同资金拨付部门、科室之间的沟通,确保资金第一时间退付市场主体,实现各级各类政策红利应享尽享。今年以来,台东街道、登州路街道新增注册企业300余家,为青岛万和春永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鸿泽珠宝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落实扶持资金共计百万元。
  四、优环境,助企纾困暖人心
  以步行街改造提升为契机,协调解决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停车难、啤酒街商户门头破旧、街区下水管道堵塞、台阶破损等各类问题62件;开展“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举办经济法律知识讲座3场;打造“乐业台东”服务品牌,举行“赋能街区经济,服务特色产业”招聘会,邀请利群集团、青岛医保城等50余家重点企业参与,提供工作岗位500余个。
  五、常督导,监管服务有保障
  设立16处“营商环境廉情监测点”,印制并发放护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卡,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新渠道;精准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经营业户450余家,实现问题100%整改,确保安全无事故;发起“春雷行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50余次,清理取缔非法占路经营3500余处,维护市容秩序。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