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解读:重庆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

时间:2015-10-09 14:05:11  来源:FID世界网  作者: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2015-2020)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35号,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掌握政策内容,理解、配合、支持政策推行,经重庆市政府网站约稿,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对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总体方案》出台背景
  2014年9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委陆续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其细化配套文件《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制度及2014-2015年工作方案》。按市领导要求,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围绕配套文件中关于建立协调机构、2014-2015年主要任务分工等内容,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融合我市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信息惠民实施方案、物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行动计划等相关建设成果,多次征求并吸纳相关市级部门、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专业机构合理意见,形成了《总体方案》,经市政府审议后印发。
  二、《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
  《总体方案》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为推进路径和阶段目标。第三部分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共享基础设施及城市全面感知工程。第四部分为智慧城市社会管理,重点推进政务共享服务、政府决策支持、政府数据开放、信用体系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16项内容建设,提高政府业务办理和管理效率。第五部分为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开展医疗健康、优质教育、社会保障、养老关怀等12项以民生为核心的智慧化体系建设,推动创新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式转变。第六部分为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推动工业互联网、现代农业、智能物流、大数据产业、物联网产业和北斗产业集聚发展。第七部分为网络信息安全,着力提升重庆整体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自主可控水平。第八部分为保障措施,推动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开展。
  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1、建设智慧城市的目的、意义和目标?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和新理念,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客观需求,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径,是调整城市产业结构的有效手段,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建设智慧城市有助于城市实现从管理到服务、从治理到运营、从零碎分割到协同一体的革命性转变,对全面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同步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到2020年,全市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3G/4G/WLAN网络覆盖能力进一步加强,城市传感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其中路灯感知覆盖率90%,社会公共区域视频覆盖率达到95%以上,重要隧道、桥梁等感知覆盖率100%。城市运行更加高效,其中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等基础数据库全面建成,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更加完善,产业升级、政务应用、公共服务等近30个应用示范工程投入使用并面向全市提供智慧化的信息服务。基本建成信息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同步发展,智慧化水平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国内领先的国家中心城市,并形成智能响应、绿色低碳、便民高效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模式,让城市发展更科学、管理更高效、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
  2、如何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为健康、深入、有序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我们将紧紧围绕我市实际,立足现有工作机制,统筹全市已有工作成果,充分发挥政府规划引导和规制标准的调控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并发挥其主力军作用,以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电子政务体系改革任务为核心,促进数据开放和规范应用,按“平台先行、行业示范、分建共享、集中服务”的推进路径,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新兴产业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五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我市国家智慧城市、信息惠民、信息消费等试点工作,最终实现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
  平台先行,即先行建设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运行管理、城市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行业示范,即选择基础较好、需求强烈的行业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共性问题解决方案。分建共享,即市级部门各司其职,按职能分工开展本行业智慧专项建设,建设成果需在全市共享。集中服务,即建设成果逐步实现集中化管理,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向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有序开放与服务。
  3、智慧城市建设将带给市民哪些便利?
  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取向之一就是信息惠民。我市是国家首批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市发展改革委也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4-2017)》(渝府办发[2015]135号),旨在让市民能够分享政府信息化建设成果,让信息惠民、便民、利民。《总体方案》再次强调了建设以医疗健康、优质教育、社会保障、养老关怀、就业帮扶、交通出行、文化传播、旅游便民、气象预报、智慧社区、智慧商圈等以人为核心的智慧化体系,打造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目的在于为市民提供高效、高质、多样化的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受。比如,今后大家出行将更加方便,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及电视便可以掌握道路拥堵情况、停车场使用情况等;养老服务将更加高效,通过与医院建立的远程健康监测,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各大医院提供的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及关怀服务。随着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的不断深入,市民们越来越多的个性化、多元化、智慧化的公共服务需求将得到满足。我们相信,当《总体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完成后,必会造福3千多万重庆市民。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