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上海浦东:政府效能"上墙"让市民一目了然

时间:2016-09-08 09:52:20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作者:
        从9月2日起,走进浦东市民中心的办事人员,可以在显示屏上看到一组实时更新的K线图,上面是浦东各个职能部门日常审批服务效率的走势。政府效能“上墙”,让市民一目了然,得益于全国首个“网上督查室”在浦东正式投入运行。新的督查方式让更多政务行为从幕后走向台前,政府督查工作也因此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浦东新区区委办督查室主任沈晓明说,“网上督查室”就是在信息化的基础上,通过技术研发和制度设计,对网上政务行为效能进行督查,通俗点说,就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网上监督”和“监督上网”。这是浦东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体制创新的又一项改革举措。
  “网上督查室”其实是一个政府内部网站,拥有四大功能板块:信息查询、在线督查、效能监管和督查联盟。在信息查询板块中,只需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身份证号码或者企业名称,即可实时查询法人库、自然人库等落地信息。此外,企业在线办理审批事件信息、公文网上流转情况、已公开的相关政务信息都能通过关键词进行搜索。
  具备了信息检索功能后,“网上督查室”开发设计了与线下督查工作具有同样操作流程的在线督查板块。该板块具备了工作分解等功能,只需要逐一填入相关工作的目标任务、节点要求、责任单位、牵头领导,系统即可在线实施分解、交办、提醒(黄灯)、催办(红灯)等操作。也就是说,督查人员一次性录入任务信息,“网上督查室”将动态跟踪工作进展,遇到异常情况将作出及时响应,并统计出各有关部门的反馈情况。
  除了将督查工作搬上网络外,“网上督查室”还有一大功能,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政府信息化工作的效能进行监督,也就是“监督上网”。
  据了解,浦东将通过1年至2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一支“网上督查室”工作队伍,形成覆盖新区各委办局、开发区管委会、直属企业、街镇的网上督查工作网络体系,组建一支具备较高信息化素养和专业督查技能的专职队伍。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