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外媒译荐丨台湾数字政府计划——“数字+”都讲了什么

时间:2017-07-31 09:19:24  来源:国脉研究院  作者:
        由于终端用户对高科技设备需求的增长,台湾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预计将在2017年增长3.96%。台湾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需要,最近推出了为期8年的数字政府计划——“数字+”,以发展高科技经济,推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
  电子政务创新中心与台北驻新加坡代表处代表Francis Liang先生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副总裁兼总经理Chiueh Tzi-Cker举行会谈,深入了解台湾的政府数字化战略。
  什么是台湾数字政府计划,它如何帮助台湾信息通信技术产业转变?
  Francis Lian先生回答道:台湾“数字政府与创新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5),被称为“数字+”,经过精心设计,用以振兴和发展台湾数字经济。其目标是增加互联网带宽,弥合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提高台湾在全球信息领域的地位。战略计划旨在帮助台湾实现价值6.5万亿新台币(2059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9%)的数字经济,到2025年,使台湾在信息技术领域位居世界前十。
  台湾地区政府宣布,2017年预算将达110亿新台币,从2018至2025年度,每年预算为新台币二百亿新台币。这一预算正在引入六个发展战略:数字+基础设施,建立有利于数字创新的基础设施;数字+人才,培养数字专家;数字+行业,通过数字创新支持跨行业升级;数字+权利,使台湾成为具有数字人权和开放网络的社会;数字+城市,使城乡实现智能化;数字+全球化,提高台湾在数字服务经济中的全球地位。
  台湾数字政府计划的其中一个方面是将台湾发展成为该地区的技术枢纽。为了支持台湾创新者,台湾精品(Taiwan Excellence)在新加坡洲通信展上首次亮相。台湾精品馆成为台湾企业更接近东南亚地区信息通信技术行业成员的平台,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局(TAITRA)让台企进军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成为可能。
  政府应该如何与科技初创企业合作并鼓励创新?
  Francis Lian先生说道:台湾97%以上的经济是由中小企业组成的。这使台湾在帮助科技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方面成为一个很好的案例。在当今数字化驱动的经济中,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经营模式,从而提高了企业运营的速度和效率。台湾“亚洲硅谷”计划的核心是将台湾转变为全球技术中心。建立地方创新孵化中心或中小企业,降低准入门槛,进行资金补助,为国际市场上高绩效者提供的奖金,这是台湾政府的一些举措,旨在将中小企业引向创新、发明和研发的新时代。
  例如台湾小企业创新研究(SBIR)鼓励台湾中小企业加大创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力度。政府还可以考虑为公共和私营科技公司开发一个平台,促进知识交流,为潜在的伙伴建立伙伴关系。根据“新南向政策”,台湾最近作出声明,目的是加强与东盟和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市场的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台湾在打造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文化方面的经验,在台湾的特色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台湾正在振兴中小企业发展,解决收入不平等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目前,台湾是几家初创的创业加速器所在地,如AppWorks和Garage +,拥有创业意识的个人可以向其融资和进行推广。500 Startups和TechStars等国际创业加速器在台湾积极招聘团队。.一些有前景的初创企业包括电动车制造商Gogoro,数据分析工具Qsearch,以及AirSig——一个专注于新时代环保解决方案的应用程序,许多人正在看着他们来彻底改变全球技术现状。
  通过这场初创革命,各国政府必须考虑建立伙伴关系,支持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让技术领域更具活力,而且有助于推动GDP增长。
  台湾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前景如何?
  Francis Liang先生:在过去几十年中,台湾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一直是其经济发展的基石。更进一步,台湾正在采取措施将其依靠制造业的生产率带动的经济转变为知识和创新驱动型经济。随着政府更多技术创新的推动举措,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将能够踏上全球技术领域。因此,台湾的数字政府产业将能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和较强的研究和开发。
  台湾的一个重要活动是“亚洲硅谷”计划。旨在将台湾作为亚洲地区与硅谷之间的枢纽,尤其是在物联网发展中,使该地区成为全球技术创业中心。例如,微软和高通两家公司都决定在那里建立他们的物联网研究中心。
  另一个有趣的点是,台湾非常重视寻求加强与南亚和东南亚关系的新南向政策。为此,台湾促进与邻国的经济合作;人力资源共享、互补;提高合作伙伴国家的生活质量,扩大经济影响力。
  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 )有哪些有趣项目? 将来,它重点关注什么?
  Chiueh博士说道:ITRI引进了几项令人兴奋的最先进的技术,包括陪伴机器人的智能视觉系统和远程操作的自主无人机。此外,ITRI还刚刚发布了一款具有微观检测功能的智能农药检测仪,并荣获COMPUTEX 2017最佳选择奖。在台湾和亚洲,ITRI正在推广用于智能手机技术的NSOS或下一代系统软件。
  NSOS旨在增加Android手机的附加值。该项目的一些特点包括:通过智能手机虚拟化解决BYOD安全问题;通过准确推断动态用户兴趣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并通过程序化的应用程序控制提供更精简的智能手机使用体验。 具体来说,智能手机虚拟化技术是使一部物理智能手机可以被用作多个虚拟智能手机,例如一个用于办公室(更安全),另一个用于个人用途(更灵活但不安全),第三个用于应用程序试用(风险高但免费)。这样,智能手机用户只需要携带一个物理设备,然后在不同的背景下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它,而不会相互干扰。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