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电子政务接“地气”

时间:2017-11-14 11:27:35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促进网
        浙江省政府近日决定清理整合存量网站,其中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将不能开设政府网站。浙江省政府指出,清理整合存量网站后,各级政府部门应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加快推动各类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实现统一导航、统一用户、统一申请、统一查询,以网上办事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各级政府网站不得单独建设网上办事栏目,相关页面应统一链接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本地平台或部门窗口。
        近年来,我国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府公信力已大大提升,但政务信息化建设仍然存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等问题。此前,《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相关文件陆续出台,进一步提出打通信息壁垒,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促进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开启了网上政府的“新时代”。
        应该说,未来电子政务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有效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和特点及与民互动的能力。对于部分电子政务的欠佳表现,该如何扬长补短,研究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应该是每个电子政务从业人员的必修课。一方面,网络政务是反映社情民意最好的平台。在高效的回应中取得社会的信任,在群众的满意当中获取社会意识,在点滴服务当中凝聚社会共识,应成为电子政务所追求的目标;另一方面,要避免电子政务空壳化和僵尸化,政府就要放下身段,少讲官话大话空话套话和老百姓(603883,股吧)听不懂的话,走“群众路线”,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说到底,网络政务平台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心态摆正,这是政府机关和老百姓“沟通”的平台,而不应是“上情下达”的新工具。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