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年内建成 所有事项实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时间:2018-05-18 10:58:22  来源:文汇  作者:促进网
        南宁路969号,徐汇区行政服务大厅,曾在全市率先拆去部门间藩篱,实行“一窗受理”,也最早启用人工智能引导系统。在上海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大背景下,昨天,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徐汇区宣布:政务大厅新一轮升级改造后,不仅有无人值守的24小时全智能政务服务,还将通过集成创新来体现“一网通办”的高品质。
  确定办理事项,上网点选表格,上传文件材料,然后坐等证件递送上门……便利的网购体验,正是上海发力打造的政务服务体验:2018年,上海将加快建成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到2020年,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
  上海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推动各部门数据在高速通路上带着温度奔跑;各区“一网通办”向纵深拓展,设立涉企审批“综合窗口”,研发一站式集成服务,提供智能引导及帮办,推进全流程网上审批……当“店小二”装上“智慧大脑”,一个“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智慧政府,将成为一座城市最令人动心的地方。
  通:打破“数据孤岛”和“心理围栏”
  “一网通办”,前提是“通”。它强调的是各部门把政务数据归集到同一功能性平台上,打破“数据孤岛”,更打破各自为政的“心理围栏”,推动数据整合共享,推动政务理念变革。
  目前,徐汇区依托居民身份证号建立“一人一档”,一次录入、重复使用;依托社会信用代码,建立“一企一档”,企业认证信息一次认证、多点互联。推动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办理,在区级审批事项100%网上预审的基础上,努力实现95%以上企业审批事项全程网办。以群众的“一件事”视角出发,实现“一号申请、一网受理、一窗综办、一次办成”。此外,徐汇区建立了覆盖全区的电子证照库及互认共享机制,涵盖21个部门161类证照、批文及证明文件,制作电子证照近3万张,210个事项办事材料实现互认共享。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宋开成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跨部门数据“物理集中”后,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开始生成——一些部门分享了他人数据后,机械审核的工作量大大减少,这使得他们开始乐意“以所有换所需”。
  “归集各部门的政务数据,相当于抽掉了数据间的‘隔板’,也消弭了部门之间的‘心理围栏’,权力运行更透明,也倒逼政府部门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这是浦东新区在实践中的生动注解。目前,浦东已率先试点“首席信息官”,从组织保障上破解跨部门的信息共享难题。
  市法制办则于5月初建成了全市联通、面向社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全市51家市级机关(含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216家区级机关(含各区政府)通过登录统一平台报送数据。而市民能通过平台一键检索“红头文件”,为工作生活寻找权威指南。
  办:纵深推进,重在办成事、办好事
  “一网通办”,更重在“办”。基于海量政务数据的归集,更多数据在后台实现“自由连接、相互支撑”,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目前,各区正结合实际将“一网通办”向纵深推进,重在办成事、办好事,作别“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
  闵行区设立了涉企审批“综合窗口”,提供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务,在全市率先开设电力、供水、燃气专窗,方便一体化办理;组建专项帮办员队伍,完善帮办专窗机制,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
  帮办员特别擅长在那些想得到和想不到的环节“抠速度”。比如,提供“靠前预审”,在企业拿地之前即组织部门对设计方案进行预审;在预审阶段建设联审平台,审批资料流转共享、审批过程全程监控。今年年初,秀文路商务大楼项目涉及设计方案、招标、总体设计文件、施工图审查、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多个审批环节,闵行区提供一对一专业帮办员,提供靠前预审、限时办结、审批微信互动等措施,使得该项目自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全流程较以往节省了六个月时间。
  静安区则率先建成了区政务数据管理中心,区网厅所有审批事项实现100%“网上申报、网上预审”功能;108项区级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全程办理,年内将实现网厅所有事项100%全网通办。同时,进一步推进主题式智能导引服务,在前期食品经营企业开办8类主题服务基础上,又增加医药类企业开办、公共(娱乐)场所经营类企业开办等46类主题服务。
  治:以“一网通办”支撑智慧之治
  “一网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的重要抓手。从长远看,它还将支撑起政府的“智慧之治”,有力助推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首席工程师宁绍军这样解读:这张建立在海量数据及无限链接基础上的“网”,实现了更多“数据挖掘”的可能,将帮助政府及时发现需求、聚焦问题、科学研判决策、精准推送服务。打个比方,通过对数据的叠加分析,政府可以“预见”一部分共性需求,从而精准研发“供给”,推送服务上门。
  近期出台的《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明确:在“一网通办”基础上,将继续推进市区两级90%以上涉企审批事项只跑一次、一次办成。让群众在任何一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全市通办率99%。2019年,将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深入推进人口、法人、空间三大基础数据库内容,推动电子证照等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社会民生等领域深化应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