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全国“互联网+税务”新样板:佛山“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厅今亮相

时间:2018-12-21 11:57: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促进网
        12月20日,全省首个“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厅在佛山市禅城区魁奇路行政服务中心正式亮相。该厅成功链接多地税务部门的涉税资源,通过远距离的智能协同,高效率的交互协作和可视化的纳税辅导,打造无地域限制、全智能通办、可复制推广的智慧办税综合体,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互联网+税务”的新样板。
  这是广东省税务局推进智能办税升级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全省铺建横纵贯通的智能办税服务网络奠定坚实基础。未来,全省各地的纳税人只需到当地的智能办税服务厅,就能“跨市、跨区、跨点”办税,真正做到业务办理“网上跑”“高速办”。
  远程办税:交互协同+数据共享=少跑速办
  无人值守、刷脸进门、智能交互……走进智能办税服务厅,可以看到办税功能区域划分清晰明了,新型自助办税设备摆放整齐,相较目前传统的办税服务厅,浓厚的科技感让人眼前一亮。
000203.png 
【智能办税服务厅区域清晰划分】
  据介绍,该厅的核心区域为“智能办税区”,设置智能导税、智能受理、智能取号、智能柜台及智能存取等版块,共同构筑起完整的交互式办税链条。该办税链条融合了各个征管系统的涉税数据,纳税人可一厅办理662项涉税业务,且申报、受理、审核、办理、办结、反馈、存档等各环节均可无纸化、无障碍流转。同时,纳税人还可通过手机端、PC端享受多种线上服务。
  “远程办税”是智能办税服务厅最受关注的亮点,它是依托税务部门自主开发的智能柜台实现的。据悉,智能柜台搭载的远程交互系统突破了传统办税的地域限制,纳税人进一个大厅,通过一个智能柜台,便能连通多方税务后台、流转共享涉税资料,即时办结需跨部门、跨岗位、跨区域办理的涉税业务,既省时省力,又高效环保。
  佛山居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便尝鲜了“远程办税”。据介绍,该企业从禅城区迁到南海区,要办理跨区变更登记。按过去的做法,企业需在禅城区和南海区税务机关“两头跑”,并提供九份资料。“原本需要花一到两天办理的业务,现在仅用20分钟就能办结,不仅耗时大大缩短,还无需两地跑动,太便捷了!”该公司财务人员麦洁珍高兴地表示。
  “以办理跨区变更登记业务为例,经办人员在智能办税服务厅不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可使用脸部识别和实名认证,通过智能柜台上传相关资料,系统后台会立即将业务办理申请和电子涉税资料流转到迁入地税务部门的系统中,由当地税务人员即时发起审批、办理,将办结电子文书传递回来。”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税务人员李宇峰介绍。通过智能交互协作,让涉税信息代替纳税人“跑路”,纳税人“坐下来”便能迅速完成跨区涉税业务办理。
  智能调度:资源融合+可视辅导=精准服务
  作为无人值守办税厅,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难题该如何咨询?原来,该厅配备的智能柜台具有在线可视化功能,纳税人点击“菜单”按钮选择进入实时视像互动界面,即可咨询业务。后台税务人员透过屏幕实时指引纳税人操作,并迅速为其审核资料、办结业务。
  “刚刚对报表填写和资料审核有疑问,税务人员通过屏幕为我提供操作指引,很快就办结了业务。”佛山居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麦洁珍刚刚通过在线可视化服务与税务人员“亲密”接触,感觉非常新鲜。“感觉就像微信视频聊天一样,可视化办税操作简单、智能。”
 000204.png
【纳税人通过电子屏幕与后台服务人员进行交互,可实现跨区域办理业务】
  据了解,目前各地的办税窗口一定程度上存在忙闲不均的现象,智能办税服务厅创新使用的调度系统,把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资源科学调配起来。根据纳税人实际办税需求,调度系统会将智能办税厅的业务与各地办税窗口进行匹配,优先调配相对闲置的办税资源为纳税人提供迅捷服务。如此一来,全市各地的办税资源将充分运转、迅速融汇,为纳税人提供服务支持,既解决了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又避免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智能办税服务厅相当于一个智能前台,各地区的税务部门相当于后台支持,前台发起办理任务并自动选择最优后台提供在线服务。”李宇峰告诉记者。“纳税人到智能办税服务厅办理注销业务,智能柜台将快速从佛山市任一办税服务厅中智能选取空闲的办税窗口,切入智能柜台办税环境,即可为纳税人远程办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智能办税服务厅还将推出“纳税人画像”系统,通过收集系统各项数据,分析纳税人涉税情况、行为特征、潜在风险等,为纳税人提供“体检报告”,在提高纳税人的涉税遵从,降低税收风险的同时,实现快速定位、精准服务的智能办税效果。
  风险管控:实时监控+多维视图=效能提质
  在智能办税服务厅中,有一面显示屏实时更新纳税人的排队情况、业务办理时长、办理高峰期等内容。这是智能办税服务厅实时监控平台的一个基本应用。该平台还能够辅助税务部门整理、归纳和分析税收数据,将原本分散的数据进行综合运用,全面呈现智能办税服务厅的运行情况。
  “我们通过趋势图、仪表盘等多维视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分析智能办税服务厅运行情况,科学研判各项业务办理工作量,合理调配服务资源,优化整体运行效率。”李宇峰介绍道,“与此同时,通过监控系统对涉税数据进行全程监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设置风险指标,及早发现问题,规避税收风险,更好地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获悉,智能办税服务厅是基于互联网建设的服务大厅,其建设可不受地域限制和物理限制,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未来,智能办税服务厅有望部署在园区、社区等人员密集、办税需求量大的公共场所,纳税人办理税费业务可随时办、就近办,办税更“贴身”,服务更“贴心”。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