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秒办”营业执照!全国首部STM智慧柜员机在江门上线

时间:2019-07-29 09:38:05  来源:南方+  作者:促进网
       人脸识别、自主申报、智能审批、自助打照,办理营业执照全程用时仅5分钟!7月26日,在建行广东江门分行营业大厅,江门市蓬江区槿木轩花卉设计店经营者黄毓轩领取了全国首张STM智慧柜员机智能办照系统办理的营业执照。
  当日下午,江门市正式上线全国首部全程智能化办照的STM智慧柜员机,实现了商事登记业务在银行网点“即办即批即取”,标志着广东省江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向前迈进一大步。
 616.jpg
  据悉,智慧柜员机智能办照系统由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与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发。建行广东省分行以江门为试点,依托智慧柜员机平台,搭载江门市商事主体登记审批全程电子化智能化系统,5分钟即可实现自助申请、智能审批、即时打印并发放工商营业执照。
  “简单输入信息后,营业执照正副本就从机器里出来了!”黄毓轩兴奋地说,“完成开业登记后,我们还可以在银行完成开公户等业务,一站式办事更便捷!”
 617.jpg
618.jpg
 619.jpg
  目前,个体工商户可利用STM智慧柜员机办理开业登记。智慧柜员机嵌入的商事主体登记审批全程电子化智能化系统,借助“人脸识别”“数字签名”等信息技术,通过实施“承诺制”、审批标准化流程再造等改革手段,统构建统一的政务自主服务平台,实现商事主体登记领域政务业务自主申报、智能审批。下一步,智慧柜员机智能办照系统业务将拓展至内资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等商事主体。
  此外,通过STM智慧柜员机,个体工商户还能享受到免费开户及账户服务、网络金融服务、转账汇款等,只需简单几个步骤,就能轻松办理好业务,免除了传统柜面业务的繁琐填单、排队轮候、审核资料、复核授权等一系列程序。
  加强银政合作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此前,江门市市监局与建设银行江门分行已推出了系列便民措施。例如,开通银政直通车服务为企业、群众免费代办各类商事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设立商事登记惠企便民服务点,免费为商事主体提供营业执照打印、发放服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市商事登记“微信+智能审批”系统的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也同步上线。黄毓轩在现场还体验了个体工商户的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用了不到五分钟时间,同样简便快捷。申请人在微信端办理开业登记后,也可在建设银行STM智慧柜员机上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银行营业网点多、覆盖面广、‘互联网+’应用普及的优势,令我市商事登记渠道进一步多样化,实现窗口马上办、网上全程办、微信智能办、银行自助办、境外离岸办。”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商事登记+智能审批”服务银行自助终端的启动,进一步整合政务资源和银行资源,拓宽政务服务渠道,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升企业办事体验度和满意度,进一步优化了江门的营商环境。
  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建设银行江门分行将在江门三区四市增加10个网点布放智能办照STM智慧柜员机,为商事主体提供商事登记一站式自助服务,着力打通商事登记便利服务“最后一公里”。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