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遵义汇川:“串联式”审批模式改并联

时间:2019-08-14 09:31:45  来源:遵义晚报  作者:促进网
       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必须逐一到工商、税务、质监、统计等多个部门跑审批等相关手续,这已经是司空见惯,这种模式被人们称为串联式审批模式。不过,这样的现状有望在昆明路唯一国际商圈得到彻底的改变,所有的审批项目将同时进行,实行“一站式”服务,全部改为并联式。
  汇川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刘德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串联审批模式改为并联模式在遵义还是首次,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常规,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而昆明路唯一国际商圈将成为第一个受益者。
  部门:梳理所有手续及清单
  今年7月初,市人民政府专题研究了昆明路商圈唯一国际项目建设的相关事宜,要求汇川区和市直各部门要站在全市商贸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主动靠前、主动服务、积极谋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全线对外营业。
  针对这一要求,在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牵头下,到目前为止,已召集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住建局、商务局、市场监督局、自然资源局、规划建设站、消防大队、行政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召开两次一站式审批工作推进会。
  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打破项目传统的“串联审批”模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了项目办理审批事项所需的手续及清单,明确了代办服务专员,并以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结合部门职能以及相关政策,积极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解决企业困难。
  刘德美告诉记者,通过推进会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需求,提高了各相关单位对一站式服务和并联式审批的认识,变以前的互为前置的“串联审批”为同步进行的“并联审批”,最大程度地压缩审批事项的办理事项,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与此同时,各个单位根据职责分工,主动协调对接;在理清思路的前提下,明确任务,找准切入点,要拿出可行的方法和具体措施,将新思路、新办法落实到行动上。
  商家:效率和服务双提升
  唯一国际项目是昆明路商圈总体规划的核心部分,是全市集金融、购物、娱乐、餐饮、酒店等业态为一体的核心中央商务区,项目建成后预计解决就业3万人,全年可创造税收约10亿元。
  “政府部门上门主动服务让我们投资者感受到了温暖,对商圈的建设更有信心了。”遵义浙商投资集团董事陈俊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赞许道,现在可以说是效率和服务双提升。
  据了解,唯一国际在设置一处标牌时,当初没有考虑到要经相关部门批准方可施工,按照以往惯例,尽管这是可以批准的事项,但由于是先建后批,可能遭到处罚。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协调相关单位,一周内补办了相关手续。陈俊滔说,“这件事情在给我们提醒的同时,让我们感受了营商环境的变化。”
  陈俊滔还透露,推进会后,汇川区住建局还到唯一国际现场办公,指导、推进唯一国际项目建设工作;中国电信、移动、联通遵义分公司也全力支持昆明路商圈建设,经过努力,目前已解决了商圈内大部分区域因建筑物多导致的通讯信号较差的问题,预计这个月底将全面解决;汇川区交警大队和遵义浙商集团共同商讨唯一国际项目涉及的标识标牌、道路开口及斑马线等事项,为交通申通奠定基础;在汇川区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浙商投资集团目前已与一家商业银行达成协议,从金融层面服务昆明路商圈。
  遵义浙商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由于商圈内入驻商家多,商家各自办理手续耗时、耗力,汇川区市场监管局已通知,可以收集商家相关清单,然后一次性、统一为大家办理相关手续。
  “市、区为了昆明路商圈早日投入运营,可以说是办了大量的实事,必须为他们点赞!”不少商家都这样告诉记者。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