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政务 > 解决方案

昆明打造“办事不求人”的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19-09-27 09:19:15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促进网
       千年滇中文化史,赋予了昆明悠久的历史印记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声名远扬的云烟、云花、云茶、云果等产业,赋予昆明多元的产业优势,提供了广阔的投资服务平台。
  毗邻南亚、东南亚,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助推昆明经济文化社会跨越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昆明市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政务服务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致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
  想群众企业之所想
  做好便民利企的
  加法 +
  昆明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按照集约化建设、融合发展的思路,整合平台、集成服务,努力提升网上政务综合服务能力。
  做好“互联网+”。以“大政务”的思路和理念,高起点谋划“互联网+政务服务”弯道超车,昆明成为西南首个部署应用国家信息中心免费配送标准化应用系统的城市,并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至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和党群服务领域,积极推动各类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投资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实现从“+1”到“+4”的全国独创,以“一网四中心”建设,高标准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版。
  做好“大数据+”。今年以来,在实现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昆明市通过应用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实现传统动态监督模式和大数据监管模式的双重结合,有效推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社会公众和经济管理、行政监督、纪检监察等部门提供参考;通过对关键指标的统计分析,准确定位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普遍存在的交易程序堵点、问题多发节点、社会关注焦点、服务效率拐点和监管工作盲点,简化环节程序、压缩交易时间、降低相对人成本,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效能。昆明市电子化运行项目2.3万个,参与投标近10万人次,积累数据25T。
  痛群众企业之所痛
  做好简政放权的
  减法-
  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昆明市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有为的政府”形成权责明确、透明公正、运行高效的“有效的市场”。
  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进一步减少阻碍市场活力的藩篱。昆明市加大企业减税降费力度,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建立完善政府服务权力、责任、市场准入负面、政策、收费、政府机构失信等“六张清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裁量权,通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以“减、并、放、转、调”为抓手,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突出需求侧“我要办事”和供给侧“政府能办”,昆明市构建全天候、多渠道、多点位、无死角的政务服务“七办”模式,进一步“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次数”,让群众企业少跑腿;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所有进驻事项无差别“一窗通办”。目前,市、县两级共设置综合服务窗口467个,全市已有801个部门共5349个办事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窗口进行“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累计受理量达162305件,办结152237件,累计“统一出证”103608件。
  提高网上可办率,审批服务实现预约、查询、申报、办理“一网通办”。昆明市梳理市、县两级共3673个“一网通办”事项,配置7023个办事情形,实行网上申报、网上提交和原件核验、全程网办服务机制。昆明市市本级37个部门1145个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及网上平台。截至昨日,昆明市市本级在线可办率为99.33%,全市在线可办率为68.67%。
  建设开发手机办事App、微信公众号,部署应用全省“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政务服务“掌上通办”。截至目前,市本级1145项、县(市)区2528项、全市3673项事项提供办事预约、进度查询等服务。深化推动政务服务“一次办成”,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县两级共梳理公布改革事项5202项。今年上半年,全市办件量817.8万余件。
  此外,通过集中委托综合服务窗口即办件受办权限,昆明市建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专区,推动政务服务“马上办好”,目前已梳理20个市级部门352个“马上办好”事项清单;运用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借助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动实现群众办事“就近申办”;借助五级联动网上办和网上代办机制,推动实行“全市能办”。
  急群众企业之所急
  做好优化服务的
  乘法X
  全市“一盘棋”、打好“组合拳”,昆明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攥指成拳、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立足打造服务型政府,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增强在昆投资企业的体验感、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
  积极替企业分忧,当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锋队”。昆明市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践行“贴心式、保姆式、点对点、主动式、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理念,开展投资项目全程免费代办;通过代办帮办、沟通协调、流程优化、跟踪指导等多样化的服务方式,精准解读政策,延伸服务触角。截至目前,主动走访驻昆商会、在昆投资企业139家,为106家企业提供代办(帮办)及咨询服务,服务投资1105.91亿元、7.96亿美元,代办项目25个,帮办项目30个,提供咨询项目51个。
  为项目解难,当好服务企业投资项目发展的“后勤团”。延伸服务,降低企业成本,围绕小微企业融资的需求,探索“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搭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交易平台、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三方互动,最大程度减少贷款人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有效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效率,为项目建设提供有效资金保障。
  忧群众企业之所忧
  做好庸政懒政的
  除法 ÷
  对标先进,补短板、破难题、增优势、促提升,昆明市积极服务加快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大局,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强化监管,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昆明市着眼于优化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环境,推进常态化的“四个监管”;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现“五个平等”。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十大行动”,并围绕“3550”改革和水电气报装出台6个具体方案,构建“2+N”政策框架体系。
  强化问效,健全督查评价体系。昆明市出台《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督查问效工作方案》,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构建营商环境督查长效机制;今年7月起,建立县区营商环境评价及考核办法和“红黑榜”通报制度,对各县(市)区、各开发(度假)园区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和月度测评;出台《昆明市政务服务“好差评”暂行办法》,建立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构建“好差评”指标体系,实现政务服务评价全覆盖、评价结果全公开,倒逼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不断改进工作;通过政府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形成发现问题、呈现问题、整改问题、责任追究的评价工作落实督查机制,推动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服务无止境,改革无终点。昆明市将按照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及省、市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的要求,积极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目标,持续深化“一网四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昆明加快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保障。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